中石化不只供油!充换电站与光伏发电站均建成1000座

5分钟充电续航200公里、换上电池就出发,这种新能源车补能场景在中石化加油站中已不少见。12月7日,中国石化建成投产的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站投用仪式在广州金龙加油站举办。
图片
投用仪式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针对当前充电基础设施不平衡的问题,11月2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
据了解,中国石化提出“十四五”时期,建成充换电站5000座、光伏发电站7000座。12月,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充换电和光伏发电两个“1000座”的2021年度目标任务。
12月7日,在中国石化广州木棉北高速公路加油站,单桩450千瓦超级充电正式投用,与常见的60-180千瓦快充桩不同,单桩峰值充电功率达到450千瓦,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
图片
中石化充换电站
除了充电,中石化加油站也在布局换电业务。据了解,中国石化加油站内的换电装置,多数采用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技术,与第一代技术相比,增加了快速解锁电池、电池回收缓存仓、满电电池下降待命、双轨道出入仓设计等技术,电池容量也从5块提升到13块,每天可满足312车次的换电需求。
据介绍,自动换电功能采用3D视觉识别技术,运用AVP自动泊车技术实现一键泊入,车主无需下车,即可在车内完成换电。相对于充电而言,换电可大幅降低购车成本,且效率更高。截至目前,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蔚来、奥动、吉利等公司合作建成换电站65座,同时加强研发,共同推动通用型换电站落地。
据介绍,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换电业务之外,中国石化正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全力推进“千站太阳能”计划,通过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组件,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绿色电能,已在全国建成1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据了解,中国石化7000座光伏发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达到40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约4.8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万吨。
同时,为解决快递员、外卖员电动小车充电难、换电难痛点,中石化开始在社区、城区加油站增设便民换电服务点。目前,中国石化与铁塔能源合作,在广东广州、佛山等地市试点建成了100座便民换电点,着力解决新业态劳动者“充电难、充电贵、续航不足”等问题。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徐劲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