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格局初步形成!樊振东马龙双保险,女单迎新三驾马车时代!

北京时间12月7日,WTT世界杯总决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男女单打冠军全部产生,樊振东和孙颖莎击败各自对手成功捧杯。至此2021年度世界乒联赛事告一段落,今年繁重的赛程终于落下帷幕。作为巴黎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国乒在今年逐渐完成了新老交替,马龙、许昕和刘诗雯等人开始淡出,新一个奥运周期格局逐渐形成。

男单:谁来辅佐樊振东?马龙可能仍需坚持

在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结束之后,33岁的马龙和31岁的许昕开始淡出,两人都没有出现在世乒赛和WTT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上。国乒开始着眼巴黎奥运周期培养新人,不过从全运会到世乒赛再到世界杯总决赛,中生代和年轻一代除了樊振东之外,似乎并没有人能够挑大梁。

从全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比赛来看,无论是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还是周启豪,在实力上都跟樊振东有一定差距。这几人虽然偶有闪光表现,但是跟樊振东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接下来这两年时间里,需要有新人崛起来辅佐樊振东。

尽管在东京奥运会未能拿到金牌,但不可否认目前樊振东实力在整个男子乒坛是独一档的存在。从9月份的全运会到10月的国乒内部热身赛,再到11月的世乒赛和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樊振东用连续夺冠表现展现着自己的绝对统治力。

在现役选手当中,除了马龙之外樊振东几乎没有对手。樊振东虽然在实力上独一档,但是难免也会有状态上的起伏。接下来几年的大赛当中,如果没有年轻一代崛起的话,国乒仍需要由马龙和樊振东来组成双保险。从今年几站大赛的情况来看,张本智和、雨果、奥恰洛夫甚至更年轻的莫雷加德等人,都拥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老将马龙可能仍要坚持下去。

女单:送别三驾马车时代,又迎来新三驾马车

相比于男单的人才凋零,女单在人才储备方面要更胜一筹。刚刚送走了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的三驾马车时代,陈梦还没有完全享受属于她的时代,她就迎来了更加年轻的海产姐妹的强力挑战,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的新三驾马车时代正式来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奥运会比赛,陈梦迎来了属于她的高光时刻,在去年11月份她接连拿到了世界杯和总决赛的女单冠军,在今年5月的奥运模拟赛和东京奥运会陈梦同样收获女单冠军。不过从奥运会结束之后,陈梦就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在全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比赛中,陈梦连续三站比赛未能跻身决赛。

22岁的王曼昱和21岁的孙颖莎,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成长,冲击着陈梦的一姐地位。孙颖莎在奥运会、全运会和世乒赛连续获得亚军,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她终于如愿夺冠。王曼昱在全运会和世乒赛先后夺冠,连续作战的她在世界杯总决赛止步首轮,但这仍旧无法掩盖这一年王曼昱的出色表现。

女单不仅仅有三驾马车,其他人同样有着接近这三人的实力。世界排名第6位的王艺迪,在几站大赛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她收获亚军。世界排名第15位的陈幸同,同样拥有着不俗的实力。不要忘了还有正在当打之年的朱雨玲,此外何卓佳和钱天一,也在默默地努力着……未来几年世界大赛的女单赛场上,很可能会像今年的世乒赛一样,打到最后成为国乒的内部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