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中国羽毛球竟然零获奖,世界羽联原来这样针对中国队

12月6日,微信公众号“BWF世界羽联资讯”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队非凡的2021年》的文章,对中国羽毛球队在即将过去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在这个因疫情而动荡的赛季里,中国队在有限的可能中创造了非凡的成绩。”

虽然这个公众号的运营主体是上海的一家体育公司,但由于该公司是世界羽联官方中文社交媒体的运营商,所以毫无疑问这篇文章代表了世界羽联的观点。12月7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在转发这篇文章时,也直接指出这是“世界羽联撰文”。

基于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苏迪曼杯以及汤尤杯中的出色表现,称中国队在2021赛季表现非凡,相当恰如其分。但是,就在短短的3天之前,世界羽联公布的2020-2021最佳运动员评选结果中,却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中国运动员无一人获奖!一边是中国运动员零获奖,一边又以官方身份称赞中国队非凡,世界羽联为何如此前后不一,自己打自己的脸呢?

陈雨菲,没有赢得最佳的世界最佳

陈雨菲输给戴资颖,没有任何公平可言

在世界羽联11月中旬公布的最佳运动员评选提名中,中国运动员总共获得了三项提名,即王懿律与陈雨菲的最佳男、女运动员,以及王懿律/黄东萍的最佳组合。酷鹿体育当初在分析这份提名时便指出,虽然王懿律在2021年的表现相当出色,但与安赛龙相比,显然还是对方更胜一筹。与此同时,通过奥运会确立“江湖地位”的王懿律/黄东萍则可能会遭遇“东道主潜规则”,印尼的波莉/拉哈尤有望“脱颖而出”。最终的评选结果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让人绝对没想到的是,本来被认为获得最佳没有任何悬念的陈雨菲,最终却输给了中国台北队的戴资颖!作为今年奥运会的冠亚军,两人之间的高下可以说早在东京之时便已经被区分了出来。世界羽联最终将最佳女运动员的奖项颁发给戴资颖,只能说明这个评选已经没有任何的公平性可言。

陈雨菲与戴资颖的高下早在东京时已经分出

最佳运动员的评选结果公布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对最佳女运动员的评选结果提出了质疑,对此世界羽联则保持了习惯性的沉默。其实,自打来自丹麦的前奥运会男单冠军拉尔森出任世界羽联主席以来,这个国际体育组织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丹麦人所掌控,包括秘书长在内的多个重要岗位都被前丹麦羽毛球队的运动员所占据。由于这些人在他们当运动员时“最大的对手”便主要来自于中国,所以他们对中国羽毛球不友好可以说是“与身俱来”的。也正因为如此,评奖出现对中国运动员不利的情况可也就毫不出奇了。不过,即便如此,明目张胆地将陈雨菲从最佳的位置上拉下来,还是突破了非常多羽毛球人的认知底线。当然,世界羽联这么干,也在无形之间降低了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官方发文称赞中国队,世界羽联打自己的脸

相对于以往,目前世界羽联管理层中有了更多的运动员,所以陈雨菲是不是更应该获得2020-2021年的最佳女运动员,他们的心里应该再清楚不过。也正因为如此,面对外界对于评选结果的广泛质疑,他们除了“沉默”,最好的动作便只能是“安抚”。《中国队非凡的2021年》可以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世界羽联希望通过对中国羽毛球队的肯定,来降低或者平息中国球迷的愤怒与不满。这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打一个巴掌,再给一粒糖”。

拉尔森,当运动员时就是中国队的“对手”

中国球迷会接受世界羽联的这种“安抚”吗?大概率不会。因为相对于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的“东道主潜规则”,绝大多数人都无法接受“明目张胆地强奸民意”。事实上,世界羽联越肯定中国羽毛球队的出色与非凡,就越暴露出其年度评奖的“不讲武德”。

12月12日,今年最后一项世界级的比赛---羽毛球世锦赛即将拉开战幕。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回击世界羽联不公评奖的最佳方式,应该就是打好比赛,让他们更加无话可说……

“东道主潜规则”,印尼组合胜出的“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