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报三起本土疫情:首发病例均在主动检测和排查中发现

图片
12月5日至7日,浙江发生三起本土疫情,分别为12月5日的宁波镇海疫情、12月7日的绍兴上虞和杭州萧山疫情。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2月7日从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7日晚9时,三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8例,包括确诊病例6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7例。其中,宁波镇海报告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3例;绍兴上虞报告确诊病例1例,初筛阳性2例;杭州报告确诊病例2例,初筛阳性2例。
浙江已累计排查密接者1107人,次密接者5382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中,宁波密接者383人、次密接者2298人;绍兴密接者178人、次密接者458人;杭州密接者476人、次密接者2507人,其他地市排查密接者70人、次密接者119人。
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690423人份,其中宁波659993人份,绍兴22707人份,杭州7723人份,已出结果329981份,除上述18例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卫健委主任张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浙江3起本土疫情共有四个特点:
第一,首发病例均为在主动检测和排查中发现,宁波镇海首发病例为在12月5日解除居家健康观察前的末次核酸检测中发现,绍兴上虞首发病例为在12月6日重点人群日常核酸检测中发现,杭州萧山首发病例为在12月7日上虞病例的密接中排查发现。
第二,其余15个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控人群或重点区域管控人群中发现。
第三,根据流调显示,镇海疫情为一起独立疫情,与上虞、萧山疫情无本地关联;上虞、萧山疫情具有高度关联性。
第四,三起疫情在本地的传播链条比较清晰,具体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分别由当地予以公布,三起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其中镇海疫情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综合分析,与省外近期疫情相关联,上虞、萧山关联疫情一旦有进一步溯源结果将及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