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全国百城土地出让金减少7.4%

伴随房地产市场降温,今年土地市场迎来调整。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100个城市卖地金额为4.05万亿,同比下降7.4%。

9城土地出让金超千亿,西安前11月近915亿

今年土地市场在上半年高位运行后,下半年迎来明显调整,伴随房地产市场成交降温、房企融资及资金端压力增加,企业拿地积极性削弱。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前11月,今年其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卖地金额为4.05万亿,比2020年同期下降7.4%。

还有4个城市超过1000亿元,分别是武汉、苏州、成都和天津。重庆、无锡、深圳、西安等4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900亿元。其中,西安前11月为914.75亿元。

据中原地产统计,西安1-11月出让土地256宗,规划建筑面积2838.32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100个城市里,有40个城市出让土地溢价率超过10%。对此,陕西某房企负责人表示,实际上高溢价地块主要是在上半年拍出,比如西安年初有297%的溢价率地块出让、沣西摇号抢地等。而伴随限地价政策落地,下半年溢价率回落明显。

第三轮集中供地启动,市场降温下变化明显

临近年末,全国多个城市启动了第三轮集中供地。

不过,在前期市场遇冷之下,年末这一轮集中供地出现了明显变化。例如,部分城市土地拍卖门槛开始降低,包括竞买资格、起拍价、土地款支付等都做出调整,以应对土地市场降温。还有的城市为了降低流拍率,下调了土地初始挂牌价格。

前两轮集中供地中,西安土地市场也出现降温,底价出让成为主流,仅个别地块触及最高限价转入摇号。

近日,西安公布第三批集中供地信息,计划在12月中旬推出14宗开发用地,涉及未央、莲湖、高新、曲江和雁塔等区域,规则与第二次集中供地基本一致。

第三批集中供地,将收获怎样反响,有待市场检验。有分析认为,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下降,一方面要考虑临近年末现金流紧张;另一方面与新的土地出让规则下资金门槛提高有关。

实际上,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上,下半年以来出手拿地的基本上以国有房企居多,民企因信贷收紧而动作谨慎。

土地收入变化,影响地方财政

土地市场的阴晴变化,不仅反映房地产市场冷暖,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地方财政。

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今年前10月成交地块的土地出让金中,只有8个省份土地出让金同比正增长,其余23个省份土地出让金皆同比下降,其中云南、新疆、海南、黑龙江等降幅超过50%。

为了应对土地收入下降带来的冲击,不少地方开始开源节流来平衡财政收支。一方面,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强化税收征管,加快土地收储,加快资产处置。另一方面,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暂缓安排相关支出等。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面对土地金下滑局面,不仅要拓展地方财力、优化税收基础,也需要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在稳定楼市层面,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基调。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