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释放万亿资金 地产股迎利好、保交付仍是首任

在融资环境进一步艰难的背景下,销售回款愈加重要,成为房企关键的资金来源。

本报记者 蒋翰林 赵毅 深圳报道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降准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这对于当下面临困境的部分房企来说,无疑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更是缓解流动困境的实质性利好。“这意在给市场传达积极信号,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盘是稳定的、基本面是健康的。这有利于让房地产顺畅循环起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

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花样年、佳兆业、富力、奥园等多家广东房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现金流问题,引发项目停工担忧。但在这场交付大考中,部分企业选择不“躺平”,通过出售资产、促销回款等方式积极自救,将保施工、保交付作为头等大事。

复工复产保交付

随着调控开始转向稳定的一面,为了稳定市场情绪、修复市场信心,各家房企不约而同聚焦保项目交付事项。

日前,广州佳兆业·天墅迎来交付季。据悉,这是佳兆业今年11月计划交房的第三个楼盘。在交付现场,佳兆业工作人员为业主深入解析交付流程中的各个细节,业主到访交房率达到100%。该楼盘曾因198个泳池创意设计“出圈”,在入市时就受到市场关注。

实际上,11月以来,佳兆业旗下深圳御璟佳园、珠海悦峰项目也均已顺利实现交付。11月16日,在珠海佳兆业悦峰交付现场,每组业主都有专业的验房师和工作人员陪同检查,共交房513套,高品质社区获业主肯定。

佳兆业方面表示,公司始终坚守品质初心,打造“四化标准”管理体系——建筑工业化、图纸标准化、管理可视化、现场整洁化,共同筑造佳兆业美好家园的“肌理”。兑现美好生活的承诺既是分内工作,也是对业主的衷心祝福。未来,佳兆业将继续坚持品质把控,持续优化服务标准,兑现更多理想生活蓝图。

在融资环境进一步艰难的背景下,销售回款愈加重要,成为房企关键的资金来源。今年前10个月,佳兆业积极促进销售回款,实现总合约销售金额约957.44亿元,同比增加23.2%;总合约建筑面积5587263平方米,同比增加24.1%。

按照佳兆业定下的2021年发展目标1300亿元销售额来看,今年前10个月佳兆业完成全年目标的73.6%。12月3日晚间,佳兆业披露了11月经营数据。公告显示,11月单月,佳兆业集团录得约10.06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合约建筑面积约为6.15万平方米。

此外,房企纷纷用实际行动保交付。10月2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给出了恒大的自救措施,主要包括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等。11月初,恒大集团官方微信对外披露,今年7月至10月间,恒大完成了546个批次交楼工作,涉及184个不同项目。

12月3日,中国奥园在梅州兴宁首个项目敏捷奥园·珑玥府提前交付。近1个月来,奥园已完成了江门鹤山奥园峻廷湾、惠州奥园领寓等近10个项目交付。

近期,花样年方面也表示,面对此次危机,花样年的策略是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目前,公司管理层正积极与政府部门、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诚恳磋商,力争控制和消弭风险,早日走出流动性困境。

政策适度调整为企业纾困

房企积极自救保交付的同时,12月6日,行业迎来央行降准的重要消息。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奥园、佳兆业这类在大湾区拥有优质项目资产的房企而言,无疑将有助于其缓解短期资产困难,起到实质性的“纾困”作用。

李宇嘉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增加资金润滑剂,有利于让房地产顺畅循环起来,让风险缓解的预期得到实现。

其分析称,受房企债务违约、担心房子交付不了,以及房价下跌预期影响,购房者买房情绪降低,由此造成新房循环不畅。另一方面,由于近期信用风险传播,也导致循环能力下降。央行全面降准,加上金融信贷政策开始宽松,目的也是为了让房地产循环畅通起来。

在此利好下,12月7日,房地产板块迎来普涨。包括新黄浦、中交地产等多家地产股涨停,其中融创中国、奥园、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中南建设等涨幅超过10%,旭辉、阳光城、新城控股、世茂等地产股涨幅也超过5%。

实际上,广东省各地方政府和部门正依法依规指导督促所属企业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建成交楼。近日,广州住建局官网发布了新的《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已于近日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从2021年12月20日起施行。

记者留意到,新的《办法》严中有松,降低了房企预收款的留存比例,使房企流动性从宽。《办法》对预售金在封顶前、封顶后、内外装修等项目节点的留存要求,较之2014年版本的10%、5%、3%,分别降低了2%、4%、2%。克尔瑞研究中心认为,预售资金的监管放松无疑为房企注入一针“强心剂”。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为房企“纾困”,更是全力保证交付,避免房企爆雷衍生出更大的系统性危机。在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方面,《办法》要求从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只能用于购买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施工进度款、法定税费,不得挪作他用。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