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来袭让一些西方国家重新认识中国防疫政策

德尔塔未灭,奥密克戎又来。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威胁让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意识到:中国防疫策略是生命至上的科学策略,快速响应和“动态清零”策略才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病毒。
面对奥密克戎,多国升级防疫措施,至少56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旅行限制
自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奥密克戎是第五种被世卫组织列入最高关注级别的变种——“值得关切的变异株”。
奥密克戎已在全球至少3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除南非、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美国、以色列、比利时等多国均有发现。中国内地目前尚无感染病例报告。
此前,多国尝试“与病毒共存”,大幅放宽对新冠疫苗接种者的入境限制,眼下却再度绷紧神经,边境及境内防疫措施迅即升级。
11月26日,为预防新变异毒株的扩散,美国纽约州宣布进入“灾难紧急状态”;11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更严格的入境要求,并重新要求强制佩戴口罩。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临时限制旅行措施,禁止南部非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国家的航班及旅客入境。
图片
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12月6日,英国伦敦,民众经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英国卫生部门当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天英国新增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90例,累计感染该毒株病例数上升至336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至少56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旅行限制。此前,欧盟国家、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多国有意重启跨境旅行,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使重启被叫停。
图片
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12月6日,意大利那不勒斯,警方持续检查绿色通行证。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意大利持续蔓延,6日意大利国内感染此变异株的病例已增至10例。而该国国家紧急状态将于31日结束,鉴于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是否延长紧急状态的决定也迫在眉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家西方媒体刊发报道认为,携带大量突变的奥密克戎毒株威胁表明,中国实施“动态清零”防疫策略是正确的
美国彭博社、《时代》周刊,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媒体近日陆续刊发报道认为,携带大量突变的奥密克戎毒株威胁表明,中国实施“动态清零”防疫策略是正确的。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彭博社网站发布相关报道,文中第一句话是:在新的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出现后,各国本周纷纷实施边境和旅行限制,中国的情况则一切如常。
“一切如常”底气何在?文章给出了答案——在疫情初期,中国就升级了边境管控,加强限制措施。当其他地方转向“与病毒共存”时,中国将病例清零作为当务之急,强调人民健康是首要任务。
报道援引美国外交学会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黄严忠的话说,奥密克戎毒株证明了“动态清零”策略的合理性。如果西方国家停止重新开放,并开始关闭边境,他们就没理由指责中国在防疫中坚持的路径。
图片
在美国,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病例数一天天增多。图为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纽约,新冠疫情下的纽约时报广场,人们正在排队进行病毒检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称,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出台包括对获准入境人员实施多项严格隔离措施,以及一系列社区防控措施等防疫策略。虽然这没能杜绝散发疫情,但中国的感染人数仍远低于其他国家。
“动态清零”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策略,符合传染病防控的原则,可以把疫情遏制在早期萌芽当中,防止疫情扩散
“如果中国的感染率、死亡率和美国、英国相当,不采取围堵清零政策,中国的感染人数会在2亿400万到2亿600万人,会有300多万人死亡。”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给出了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动态清零’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策略,符合传染病防控的原则,可以把疫情遏制在早期的萌芽当中,防止疫情扩散。让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免受疫情的影响,最大限度的保证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吴尊友指出。
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相较于西方一些国家先感染再治疗导致医疗资源“挤兑”,中国的防疫策略实际上是一种更低成本的做法。
图片
奥密克戎病毒导致多国发布旅行禁令,南非旅游业回归“冰点”。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12月5日,实拍南非哈曼斯克拉尔附近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防疫策略是生命至上的科学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病毒,体现人民至上和制度优势
“你以为别国不想学中国吗?”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梁万年的一段话引发广泛关注:“取得中国这样的防控成果不是某一个措施、某一个策略能够起作用的,需要众多的要素组合叠加才能产生这种效果,比如中国老百姓的独特文化和高度利他主义精神,中国政府的组织能力,部门的协同能力,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协同能力。”
我国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患者比例最低、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同时,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成为疫情背景下全球少见的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很多国家很难做到上下协同联动、全国‘一盘棋’。经历过武汉战疫的洗礼,后面又经过数十起局部疫情的锻炼,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防控措施组合。”梁万年说,与疫情的斗争,锤炼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背后,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级各负其责,各行各业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战疫情,这是很多国家难以实现和模仿的。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高珊珊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