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冬奥会?傲慢又荒唐的美式“闹剧”当休矣!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近,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全球冰雪健儿刻苦备战,期待早日来到中国共襄盛会。然而,美国政府却一再利用冬奥会玩弄政治把戏,公然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称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这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损害的是运动员的权益,更是对神圣奥林匹克精神的肆意亵渎,显露出西方一些政客傲慢而又荒唐的嘴脸。

奥运会的主办权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国际奥委会的专有资产,国际奥委会拥有与之相关的全部权利。国际奥委会将举办奥运会的荣誉和责任授予某个城市,即奥运会举办地。由此可知,北京只是从国际奥委会手中获得了这一届冬奥会的举办权,作为承办方,倾注热情,出钱出力,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贡献,为全球冬奥健儿搭建一个追逐梦想的舞台,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一个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增进友谊的机会。所谓“抵制北京冬奥会”,实则是在公然挑衅和反对国际奥委会,损害的是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利益,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任何抵制,都违背奥林匹克原则。

众所周知,奥运会的主角是全球运动员。对于备战四年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来说,奥运赛场是争取荣耀、成就梦想的舞台。按期参赛,是全球运动员的基本人权,而世界汇聚一堂为之加油喝彩,是运动员应该享有的荣耀。两枚冬奥金牌得主、美国运动员希弗林表示,希望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伦敦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英国选手格雷格·卢瑟福德“跨界”入选英国雪车队,期待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拿到夏奥会和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我希望创造历史”。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利昂斯早就表示,抵制只会不公正地“惩罚”运动员,近期又再次表示,她不希望再听到抵制冬奥会的说法。显然,“抵制”北京冬奥会违背了全球运动员的心愿,是典型的损害人权的行为。

这场景也似曾相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之前,少数西方政客同样上演过“抵制”的闹剧。如今,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还是惯用的伎俩,但他们忘了,中国本来也没邀请他们,却强行“加戏”,自己跳出来说“我不去”。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大规模邀请外宾势必会给疫情传播带来风险,中国也一直倡导举办一次简约、安全的奥运会,当然也欢迎各国友人在遵守冬奥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欢聚一堂。但冬奥会是全球运动员的舞台,是友谊团结的聚会,别有用心的西方政客来或不来,无关紧要。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后所说,冬奥会的成功,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你来,或者不来,北京冬奥会就在这里,必将取得成功。试图利用奥运会达到政治目的,这种典型的闹剧终究不得人心,更不可能得逞。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展现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炒作所谓“外交抵制”,注定不得人心,多国政要近日密集发声,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相信,当冬奥会主火炬在“鸟巢”熊熊燃烧之际,一切政治伎俩都将消弭于无形,象征和平友爱的奥运火种也必将再次照亮人类共同的未来,损害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把戏,最终也只会沦为大众笑柄。(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