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宣布将从美国退市,意味着什么?

昨天出现一个大新闻:滴滴宣布将从美国退市。

12月3日,滴滴出行发布公告: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盘前交易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由最高的涨14.7%到跌3.1%,盘中交易下跌22.2%。

什么叫做盘前交易?

假设超市正常营业时间为8:00-16:00:在8:00之前,你到超市购买商品,这叫做盘前交易;在8:00-16:00之间叫做盘中交易,16:00以后叫做盘后交易。

由于盘前和盘后交易是在非正常时间段,所以交易量相对比较少——这就好像很少有人会在凌晨3-4点或半夜11-12点去超市购买商品一样。

由于滴滴是中国的企业,它的工作时间肯定是按照中国的时间来的,而这个时间段正好是美国的半夜,所以当滴滴宣布“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信息以后,很多股民分析认为滴滴一定会溢价(超出现有股票的价格)回购股票,于是有人便开始大量抢购滴滴的股份,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但是,随着大机构和大客户获得更多的消息,认为滴滴可能不会采取溢价回购股份,于是股价迅速下跌,正常开市以后,股价进一步下跌,最终跌幅为22%。

滴滴从今年的6月11日在美国上市,至今156天,股价由发行价14美元/股跌至6美元/股,跌幅高达57%。

上面说的有点多了,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们不是财经号,好多人不懂这些方面的事情,为了增加大家的兴趣,不至于点开标题看几句后发现看不懂就直接退出了,同时也是给大家普及点常识;

第二,由于滴滴事件涉及的很多东西都非常敏感,很多事情还没有正式的消息,而股价往往能够反应一些消息——比如,滴滴宣布将从美国退市,但是退市有很多方式,不同方式对股价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所以通过股价的变化,我们就能判断出滴滴可能采取哪种方式退市。

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我家有5口人,打算买一辆车,但是由于大家有争论(有人想买10万以下的车,有人想买10万以上的车),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自然不能对外宣布到底买哪个价款的车。虽然我家还没有宣布最终的结果,但是有些人听到我们家里的讨论,知道我家有3个人建议买10万以下的车,2个人建议买10万以上的车,那么就会判断我家大概率就会买10万以下的车了。

滴滴的股价走势里面的就有很多我们在新闻里面看不到的信息——通过分析股价的变化,可以反推一些信息,虽然有些分析不一定对,但至少有个依据和逻辑。

了解上面的这些基础信息以后,我们重点给大家分析两个问题:

1、滴滴为什么要从美国退市?

2、滴滴以何种方式退市?

当初滴滴低调而火速的在美国上市,仅仅过了156天,滴滴为什么又要从美国退市?

目前有两个看得见的原因:

第一,美国采取了对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不友好的政策,逼得滴滴不得不从美国退市。

当地时间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新规,要求外国公司提供审计底稿供美国检查,否则可能在3年内被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摘牌。

这是什么意思呢?

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从美国的市场上融资,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为了保护本国的投资者,自然是要知道中国企业的财务数据到底是真是假,需要对其进行审计(财务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股价的高低),但是由于有些行业的数据比较敏感,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不能给美国审计底稿——以前,中美关系相对比较好,美国不审计中概股的底稿。

一个坚决要审,一个坚决不让审,两个态度都非常强硬,所以最终的结果极有可能就是“一拍两散”了。

那么,这个是不是主要原因呢?

我认为不是!

为什么呢?

因为美国出台了新规,但是这个规定还有比较长的缓冲期——前面给大家说了,如果中国公司不提供审计底稿,那么可能在3年内退出美国,有缓冲的时间。

第二:这是滴滴的政治表态。

虽然美国制定了针对在美国上市公司不友好的政策,但这并非是完全没有妥协的可能的,至少不是0,所以按照正常道理,滴滴可以继续观望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转机。

目前,中国有200多家企业在美国上市,很多企业的数据也涉及到国家安全,也在美国重点打压行列,它们为什么没有立刻宣布从美国退市?为什么偏偏是滴滴?

所以,我认为滴滴火速宣布从美国退市的主要原因就是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表态!

大家都知道滴滴是肯定有问题的,只不过是问题有多大而已——当初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滴滴审查时,用了“防范风险扩大”这个词,就说明滴滴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风险(极有可能将部分敏感数据泄露出去了)。

很明显,虽然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中国相关部门是不希望滴滴在美国上市的——滴滴在美国上市以后,相关部门就对滴滴发动了调查,并停止了滴滴软件的下载,这个时候,很多准备到美国上市的企业纷纷宣布不再寻求到美国上市。

所以,滴滴为了响应国家的“意愿”,主动宣布从美国退市——这可能也是为了减轻即将到来的处罚(少罚点或少判刑)。

滴滴火速从美国退市的原因出来了:这是滴滴的政治表态,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为“从宽”处罚。

下面我们给大家分析第二个问题:滴滴以何种方式从美国退市?

从美国股市退市的主要方式有三种:私有化、转板和财务问题。

我们重点说说私有化退市和转板这两个类型。

私有化退市也比较复杂,主要有两种:

一是被其它公司并购,不得不回购股份;

比如,我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了,但是我的公司被中国别的公司给并购了,成了别人的公司,被私有化了(收购公司不希望大股东干预他的经营和决策),于是我不得不溢价回购股票,并注销。

二是股价过低。

比如,我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了,但是美国投资者不看好我的公司,都不买我的股票,股价严重过低,所以我就拿钱把以前发行的股份都收回来,从美国退市。

为什么股价过低会让我想退市呢?

一般来说,我的公司,我持有的股份肯定是比较多,股价高就意味着我的身价更高:我持有1亿股,股价1元,我的身价就是1亿元,股价100元,我的身价就是100亿。

身价高对我有很大的好处:在我缺钱的时候,我稍微卖点股票就够用了;在和别人做生意的时候,别人看我身价高,就会比较放心,合作就容易达成……

另外,我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股价越高,我就能从银行获得更多的贷款,更有利于我的企业扩张:我持有1亿股,股价1元,我把它全部质押给银行,按照股价的50%贷款,我能贷到5000万。但是,如果股价100元,我就可以从银行贷款到50个亿!

在这两种情况下,一般都得溢价收购,因为不以超出现有股价的价格回购股票,持有人是不会把手中的股票卖给我的,也就不会触发“收购要约”——我必须要拿到足够多的股份才能让一些死活不肯卖出股票的人,让他们强制卖出股票,完成退市。

什么意思呢?

比如,我公司的股价为10块钱,为了回购股份注销,我就必须以高于股价的10-30%的价格回购,否则别人是不会把股票卖给我的——一些大股东以12块的价格购买了我的股票,现在股价只有10块,你想从他手中以10块的价格回购回去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必须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大股东才可能把股票卖给我。

假设现在我的公司股价是10块钱,我准备用12块钱回购股份,你说股价会怎么样?

肯定会快速上涨,一直涨到接近12块——现在股价10块,只要买入,过几天就会以12块的价格被你买回去,稳赚不赔,傻子才不买!

滴滴退市消息出来以后,盘前大幅度上涨,这就说明:很多人认为滴滴可能会采取溢价回购这种方式。但是,我们看到,很快股价又跌下来了!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有人知道滴滴采取的不是这种方式退市。

那么,采取哪种方式退市才会导致股价下跌呢?

这就要说到第二种退市方式:转板。

这个也是比较专业和复杂的,我们简单的说,大家明白意思就行。

比如,我在美国上市了,现在因为各种原因,我不得不退出美国,但是我又没有钱回购那些股份,这个时候我可以到香港上市,然后通过各种复杂的操作,让持有我公司股票的人转变为港股。

从一个股市转到另外一个股市,这就叫做转板。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转到香港股市会导致股价下跌呢?

香港还是没有办法和纽约比的,给出的估值比较低,这就好像同样的一个苹果在上海能卖5块钱,但是在农村可能只能卖3块钱——香港相对还是比较小、投资的人和资金没有纽约那么多。

另外,本来我是在城里的,转板以后,我就得到农村买卖苹果了,这很不方便,所以我不如直接卖出去了!

简单的说就是:滴滴从美国转板到香港以后,因为估值低和交易不便等,于是大量美国投资者不得不卖出股票,从而导致了股价的下跌。

所以,滴滴的退市模式应该是:从美国股市转到香港,而不是在香港上市后拿到钱再到美国溢价回购股份。

分析到这,滴滴为何要退市和以何种方式退市基本已经说清楚了,下面我们就要说到滴滴从美国退市的影响了。

我相信大家肯定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中国卖给美国大量商品,获得大量美元,美国不断开动印钞机,导致我们持有的美元大幅度贬值,所以我们应该大量抛售美元。

现在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240多家,总市值在1万5000亿美元左右。

如果这些公司都从美国退市会出现什么情况?

我们就按照中国的公司持有自己的股份占50%,那么也需要拿出8000亿美元回购美国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这就等于我们的外汇储备一下子少了8000亿。

这有两个好处:

第一,持有的美元变少了,减弱了美元贬值带来的风险;

第二,我们从美国投资者身上剪了羊毛。

重点说说第二种。

大家都知道,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美国不断的开动印钞机,导致美元不断的贬值——与美元相对的是,人民币不断升值。

我们来看一个图:以前1美元能换7人民币,现在1美元只能换6人民币。

这意味着什么呢?

假设我在美国发行1亿股,股价1美元,从美国拿到1亿美元,这个时候1美元=7人民币,等于我拿到了7亿人民币。现在我要从美国退市了,假设股价还是1美元,这时1美元=6人民币,等于我只要拿6亿人民币就可以把以前发行的1亿股收回来。

大家看懂这个过程没?

我以7块钱的价格卖你一个苹果,然后再用6块钱的价格把这个苹果买回来,转手就赚了1块钱。

这等于抵消了一部分美元贬值,让我们的损失减少了。

这还仅仅是汇率上的,还有股价的变动上,我们也赚了:由于美国不断的打压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这降低了我们的企业从美国退市的成本。

这几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我们随便给大家放两个图,阿里巴巴的股价由最高的320美元跌到112美元,爱奇艺从最高的29美元跌到4.7美元……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从美国回购股票并退市的成本肯定是比较低的,这等于又抵消了美元贬值的一部分风险——美国大量印钞,美股涨上天了,但是中概股却跌成狗了,正是回购的好机会。

我认为这就是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希望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从美国退市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国家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外的又一重大因素。

所以,滴滴从美国退市有可能形成比较大的示范效应。

一旦中国企业大量从美国退市,那么无疑是会对美国金融地位产生重大冲击,会动摇美元霸权和削弱美国长臂管辖的威力(我不在你那上市,你就无法要挟我)!

最后我们想说的:我清晰的记得在十年前,网络上到处是骂国企和鼓吹私企的,后来随着私有企业的不断扩张,大家逐渐见识到资本的贪婪和嗜血了,不怎么骂国企了,反过来不断的批评一些私有资本,这也就说明:与私有资本相比,国有资本相对还是比较好的;私有资本还是需要政治制衡的,资本一旦失去政治的制衡,就会无底线的剥削老百姓。

支持原创,分享、点赞、在看素质三连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