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的房企五折卖房,首付低至5%,高房价时代将终结?

近日,一则五折卖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次不是某龙头房企,而是香港地产商新世界发展,卖的是香港的房子。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天祥

近日,一则五折卖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次不是某龙头房企,而是香港地产商新世界发展,卖的是香港的房子。

12月6日,新世界发展宣布,将以成本价格、非营利的形式出售高品质、可负担的住房单位,售价可低至市价约五~六折,首付款可低至5%。

12月7日,新世界发展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第一阶段公司将捐出一块位于香港新界西区的地块作为试点,用于建设300套实用面积在28至51平方米的一室至三室房屋。

“新界西区比较靠近深圳,包括荃湾、屯门及元朗等,距离中环、铜锣湾等香港核心区有一定距离。”同日,在香港从事保险业务的李莉(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香港的房贷利率最低可以去到1.8%,首付一般最少是3成,但需要提供稳定收入证明,所以首付款最低5%的条件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成本价卖房

新世界发展方面表示,推出上述举措,主要考虑到不少港人特别是年轻家庭面对筹集首付困难、置业初期供款压力大等问题。

以成本价出售房屋是该计划的一大特色。以实用面积约28平方米的房屋为例,每套房成本价约为270万港元,若以该价格出售,售价可约等同于市场价格的五~六折。

“香港房屋的市场价需要另外独立评判,但以目前的价格来看,的确是不贵,但估计位置较偏。”12月7日,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同时,买家不仅可以用低至5%的房价来首付置业,还可先就其购买房屋的50%房价(相当于市场价的25%)来计算第一阶段贷款,余下的50%可于成交后10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按揭供款。上述按揭的还款期限,最长为30年。

针对日后楼宇的转让安排,新世界发展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会建议买家在成交后的3至5年内不得出售有关房产,但限制年期有待进一步确定;买家还必须在偿还所有按揭后,方可把房产出售给符合资格的购房者 ;同时,买家在购入房产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才能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但新世界发展同时声明,由于此乃创新建议,牵涉现行楼宇买卖及按揭政策,故仍需和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深入商讨,以解决繁琐的细节问题。“所以公司会先拿出300套房屋作为试点,待讨论成熟后,会扩大计划的规模。”新世界发展表示。

多举措解决住房难题

住房问题一直是香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在2021年的《施政报告》中,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就提出要在未来10年大力增加新房供给。其表示,未来十年,政府已计划在约350公顷土地上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私营房屋方面,则有170公顷土地将通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等方式,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

此外,本届香港政府还推出过渡性房屋。运房局表示已有足够的土地提供原先承诺目标的1.5万个单位,现建议再额外提供5000个单位,令整体供应在未来几年可增至2万个,并将相关资助计划的资助额增至116亿港元。

企业为了解决当地市民住房问题,同样各出奇招。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路德会推出首个酒店式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提供30个面积介乎16平方米至20平方米的双人单位,每月租金含基本水电费3900~4810港元,以2年租期为限。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香港房价是全球之最,平均每平方米高达20多万港币,折合人民币15万元。“这是香港土地供应制度和房屋保障制度的深层问题决定的。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香港市民在大湾区购买住房已享受与当地市民同等待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建设保障性住房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宋丁表示。

“它给香港房地产产业和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必将一步步显现出来。更多的普通市民将在未来陆续拥有一套舒适的住房,香港的房价也将在这种供需关系的重大改变中被摁住‘龙头’,难以继续上涨。”宋丁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