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折!香港新世界集团宣布新卖房计划,或利好年轻人置业

新世界集团总裁郑志刚,图源网络

作者|林乐诗

12月6日,香港最大的地产发展商之一,新世界发展(00017.HK)旗下的 “新世界建好生活” 首次发表房屋计划建议。

“新世界建好生活”提议,发展全香港首个非盈利的私人资助房屋项目(私人居屋),这类居屋将以市价的约五折至六折出售。买家可使用该机构推出的全新房贷方式——“上车易按揭”,即楼宇成交时,可按楼价的一半贷款,首付或低至楼价的5%,由新世界作为担保。

以首个位于新界西项目的试验单位为例,300呎一房(约28平方米)的单位,售价低至270万港元,首付仅为13.5万港元,月供约5000港元。至于楼价余下一半的房贷,买家可于成交后10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偿还。

按揭方案详情,图源网络

“新世界建好生活”称,未来数月将就建议与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及业界商讨,细节落实后再作公布。另外,该机构透露,新世界发展首阶段将捐出一幅位于新界西的地皮作试验计划,料涉及300个面积300至500平方呎的1房至3房单位。

“新世界建好生活”是今年9月新世界集团宣布成立的非盈利机构,由新世界行政总裁郑志刚担任主席。官网称,这个机构将探讨社会各阶层面对的住屋问题,目标是在现有房屋类型外提供更多元化的选项,并协助年轻人置业。

“新世界建好生活”,图源新世界集团官网截图

事实上,两周前外媒就传出风声,“新世界建好生活”将推出一项史无前例的低价公寓计划,即为符合条件的买家推出低于市价的房屋,但当时外媒并未获悉更多细节。

郑志刚表示,香港的房屋问题盘根错节,今次由新世界牵头提供资源,再结合民间专家的智慧,希望能解决香港“住屋难、上车难”的问题。

彭博社评论,该组织旨在缓解香港的住房危机,但目前尚不清楚新世界将为此承担多少成本,政府或其他地产开发商是否会跟进。

新世界集团是香港四大豪门之一,创始人是郑裕彤,因做事作风勇猛、投资眼光独到而获名“沙胆彤”,目前集团总裁郑志刚为第三代接班人、郑裕彤的长孙。香港其余三大豪门集团分别是新鸿基地产(00016.HK)、恒基兆业(00012.HK)、长实集团(01113.HK)。

周一新世界发展股价整体震荡偏弱,最终收跌0.32%,报30.95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