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感染者传播链如何形成?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邱越

12月8日下午,浙江省召开第8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自12月5日以来,截至今天下午3时,浙江省宁波、绍兴和杭州三地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1例。其中,宁波镇海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5例;绍兴上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11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在浙江第81场疫情发布会上称,根据流调显示,根据流调显示,镇海疫情为一起独立的疫情,与上虞、萧山疫情无本地关联,上虞、萧山疫情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绍兴多位感染者曾共同参加葬礼、多次共同就餐

根据绍兴市12月7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2月7日0时30分,绍兴市上虞区在日常“应检尽检”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份1:10混检阳性样本。市疾控中心对该初筛阳性感染者排查样本进行复核,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判定为轻症确诊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已经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178人、次密切接触者458人,均已集中隔离和核酸采样,发现初筛阳性2例。

根据确诊病例孙某的行动轨迹,孙某11月22日以来未离开过绍兴市上虞区,12月1日至3日因家中办丧事,接触了外市参加丧事的亲戚。

另据发布会通报的2名初筛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这两人是一对夫妻,是确诊病例孙某的亲戚。12月1日至3日,他们参加了确诊病例孙某奶奶的葬礼。

此外,根据三人的行动轨迹,三人 12月2日、3日两天还曾多次在多个餐厅共同就餐。

杭州第1例确诊病例曾赴绍兴,多位感染者曾一起用餐

据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2月7日上午,接省疾控中心通报,有1名外市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流入杭州市,接报后杭州市立即开展人员核查处置。经核实,密接人员吴某12月1日、2日两次前往外地参加活动,回杭后与闫某同住,7日下午核酸检测均为阳性,经诊断为轻型确诊病例。两人第一时间送定点医院。

根据已公布的流调信息,杭州确诊病例吴某于12月2日自驾车从绍兴返回杭州,在杭州用餐,与杭州无症状感染者1、2在同包厢用餐,后又自驾车赴绍兴。12月3日返回杭州。

12月7日23时37分,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经进一步排查核实,又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现住址为东新园茗盛苑,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

宁波镇海多名病例曾去同一艾灸馆、菜场

截至12月8日下午3时,宁波镇海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5例。

12月8日1时45分,宁波发布公布了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健康时报记者发现,多位感染者有多处轨迹重合,其中5名病例曾在同一艾灸馆理疗,4名病例曾去过同一菜场。

宁波、绍兴启动I级应急响应,杭州一地升为中风险地区

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大桥出入口。图片源自中新网。

12月7日,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消息,从2021年12月7日2时起,全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镇海全区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据浙江省召开第8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绍兴市上虞区决定启动I级应急响应,并对百官街道、曹娥街道部分区域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并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区域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其他各类企业暂时停工。全上虞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暂时停学。停止各类人群集聚活动。

杭州方面,杭州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的排查核实、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的终末消毒及防疫措施。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判定为中风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