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家街道社区基金会在光谷成立,728位老人共领到76.5万元红包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8日讯(记者吴曈 通讯员王之旗)12月8日,光谷花山街社区基金会揭牌并召开推介会。这是全省首家街道社区基金会,将资助社区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助学,教育、健康、文化、环保等公益活动或项目。
图片
光谷花山街社区基金会揭牌。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基金会由花山街道办事处及13个村改制公司发起成立,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旨在盘活资源,打造专业的捐赠服务平台,灵活的项目资助平台、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公益团体成长的发展平台,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抓手之一。
活动现场,基金会为花山街80岁以上高龄原住民(村改公司股民)发放“慈善惠老”爱心红包,92岁的张润芝老人和84岁的肖长全老人分别收到了1500元、1000元爱心红包。
图片
基金会为老人发放红包。
这是该基金会的首个落地项目——《慈善惠老暖夕阳》,由花山联合发展集团定向捐赠,发放标准为80岁到89岁1000元;90岁到99岁1500元;100岁及以上5000元。据统计,本次爱心红包共计发放728人共76.5万元。
此外,该基金会还发起了就业超市、爱心超市等项目,为就业弱势群体打造一体化免费服务的“家门口就业”平台,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爱心公益,居民的公益时长可兑换成爱心公益券,在“爱心超市”无门槛抵现购物。
“我们是一家花山本地发展起来的企业,很多员工也是本地人,希望能够反哺社区,造福家乡父老。”合力久盛混凝土公司总经理王礼文表示。这家企业为基金会捐赠66万元,希望用于大病救助、助学等方面。
据悉,国内基金会一般由大型企业发起成立,比如腾讯公益基金会、壹基金、阿拉善基金会等。社区基金会则数量较少,全国目前约有200多家,湖北仅有2家。
图片
企业捐赠。
今年7月,东湖高新区发布“社区治理十条”,其中提出,培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对区内注册成立并实际运营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予以补贴,对获评4A级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予以奖励。鼓励有条件的街道成立基金会,探索社区公益慈善路径,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目前,首期规模1000万元的光谷社区基金会正在注册登记中。
【编辑:冀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