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满贯联手新赛事已定,国乒战世界联队,赛制新颖带来不同感受

12月8日,瑞典名宿瓦尔德内尔在社交平台宣布:将和刘国梁一起打造“乒乓球莱德杯”--瓦尔德内尔杯。

一周之前,刘国梁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件事。当时刘国梁说:“老瓦找我,想搞一个比赛。一年在中国,一年在欧洲。在欧洲叫‘老瓦杯’,在中国叫‘刘国梁杯’。瓦尔德内尔在世界寻找最优秀的运动员,我在中国找最优秀的运动员。”老瓦自信满满。他有机会带领世界联队打败中国队。刘国梁当时就接受了老瓦的挑战。刘国梁也很自信,不怕世界联队的任何打法。刘国梁说,明年就会产生第一届比赛。

一周之后,瓦尔德内尔就在社交平台发文,确定了这项赛事。可见老瓦对这项比赛很上心。

老瓦在社交平台就说了,首届赛事预计将于明年7月26日-31日举行比赛地点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届时刘国梁带领中国队,老瓦带领世界联队。

正如刘国梁接受采访时所说,双方会派出最好的选手,组建最好的团队。有媒体报道说马龙也会来到奥斯陆。

对于这项赛事,两位大满贯非常地重视。这不仅是一项简单的比赛。

离首次比赛还有半年的时间。他们初步制定了一些规则。

中国会选择最强的球员,将分职业运动员和残疾运动员两种。老瓦也会从世界各地选择相应的人员参赛。比赛也分男女两种。双方各有一名队长,由队长亲自选择队员组队与对手同台竞技。(马龙如果真得也参加,肯定就是国乒队长了。)

赛事计分系统也做了相关规定。具体如下:首日每场胜利得1分,次日每场胜利得2分。第一个达到16分的队伍将赢得2022年瓦尔德内尔杯冠军荣耀。这是很新颖的比赛规则。以前的团体赛,打到最后的胜者就是冠军。这里是积分制,满了16分就可得冠军。如果这样的赛制竞争更激烈,能吸引人,以后其他赛事也可以效仿。

根据赛制规定,各队队长可自行在比赛中选择暂停。又是一个很新颖的规定。赛事由挪威乒乓球协会批准和运营。老瓦凭借自己的关系,让挪威乒协来承办首届比赛。

瓦尔德内尔是我国乒乓球迷非常熟悉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出生于1965年10月,现在已经56岁了,是世界乒坛第一个实现男子大满贯的球员。刘国梁出生于1976年1月,比老瓦小了10岁,是第二位实现男子大满贯的球员。

老瓦是国际乒坛有名的常青树,打球的时间非常长,是中国男乒几代球员的对手。瓦尔德内尔直到2016年2月11日才宣告正式退役。那时他已经50岁了,与中国很多顶尖级男队员交过手。

虽然是对手,但是瓦尔德内尔与中国乒乓球队员的关系甚好。国内球迷也很欣赏瓦尔德内尔,喜欢称他为“老瓦”。当老瓦找刘国梁商议举办这个新的赛事时,刘国梁欣然答应。

其实,刘国梁之所以这么爽快地答应举办这个赛事,主要是这个赛事的举办理念跟刘国梁的一些观念很符合。

从概念上来看,瓦尔德内尔杯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赛事,来自中国的最佳球员将在职业及残疾人运动赛事中与全球其他顶级的球员同台竞技。

这项赛事是友谊赛,目标在于通过比赛把乒乓球带给众多国际观众,并提高其受欢迎度。刘国梁一直致力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发展,让乒乓球运动成为一项世界流行的比赛项目。增加乒乓球比赛是扩大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发展的一个好办法。举办一些新的赛事,以及一些新赛制,也是推广乒乓球运动的一种好方法。希望这项赛事能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