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再度加重 世卫专家称病毒如野火

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8日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例和住院人数再度激增,其中包括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地区。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和全球卫生法合作中心主任劳伦斯·O·戈斯汀形容“病毒如一场野火”,“你可以清除一片灌木林。但如果你留下一些树木,火就会找到它们。病毒会找到你。它正在寻找无法免疫的个体。”他表示,住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地区并不能保证人们与病毒绝缘。

图源:海外网

报道称,美国日均新增病例从11月22日的近95000例,攀升至本周近119000例,住院人数也比一个月前增加了25%。日均死亡人数接近1600人,回到了10月份的水平。这是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在美国蔓延造成的,随着美国多州报告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这一新型变异病毒肯定会在美国扩散。尽管美国已有约2亿人接种疫苗,约60%的美国人口完全接种疫苗,但这并不足以预防病例激增。寒冷的天气、感恩节聚会和假期出行大幅反弹以及民众对防疫限制的厌倦,都促使疫情再度激增。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州,尤其是疫苗接种率很高的新英格兰和中西部地区,正在努力应对疫情开始以来最严重的病例激增。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医院取消了非紧急手术并且采取其他应急措施。

本周早些时候,新罕布什尔州有400多人因新冠肺炎住院,打破了去年冬天创下的纪录。新罕布什尔州医院协会主席史蒂夫·安南说:“接下来几周的每一天,我们都可能看到本州的新冠病例住院人数创下新高。每天有超过1000个新病例,这个数字只会继续上升。”

缅因州同样也在努力应对破纪录的新冠住院病例。“我们医院的绝大多数患者都没有接种疫苗,对于重症监护患者来说尤其如此。”缅因州最大医疗网络的首席执行官安迪·穆勒说。

印第安纳州的新冠病例住院人数在上个月翻了一番,并且接近去年这个时候住院人数最多的水平,那时新冠疫苗还没有广泛普及。

明尼苏达州重症监护人数达到了疫情期间的最高水平,ICU病床被占用了98%。美国的军事医疗队已被派往密歇根州和新墨西哥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