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持续少雨多地面临干旱挑战 深圳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

东江是深圳最主要的水源,深圳市90%以上的用水依赖东江引入。“如今东江流域正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该流域内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三大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偏少55%以上。”据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建安介绍,未来受拉尼娜气候影响,大概率将形成秋、冬、春、夏四季连旱的特枯水情。

相关报道:

深圳面临建市来最严重旱情,将减低供水压,高层用水或受影响

咸潮再度来袭!东莞这几个镇或将停水,请提前做好储水准备

12月7日,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出一则节约用水倡议,称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全民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节水重要性,并就抗旱保供水工作进行紧急部署。11月17日,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了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深圳旱情究竟有多严峻?如今的用水缺口有多大?市民在此期间该如何节约用水?

12月8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从12月8日起,深圳通过精准分压供水调度以减少漏损,部分多层小区的高楼层用户用水体验将会下降。

怎么就“旱”了?

自2019年秋季以来,广东省由于持续少雨,主要江河水位比往年同期明显偏低,全省多地面临干旱挑战。

记者了解到,日前广东省政府已发出抗大旱、抗长旱动员,珠江防总于10月16日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广东省水利厅于11月1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压减东江沿线城市10%的取水量。

东江水源工程

东江是深圳最主要的水源,深圳市90%以上的用水依赖东江引入。“如今东江流域正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该流域内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三大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偏少55%以上。”据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建安介绍,未来受拉尼娜气候影响,大概率将形成秋、冬、春、夏四季连旱的特枯水情。

张建安进一步解释,在同样程度的旱情下,1963年的受灾后果远没有现在严重,随着人口增加、经济急速发展,深圳的用水需求剧增。

相较去年,今年深圳市的自来水供水量增幅达到9.3%,远高于以往平均2%的增幅,预计今年自来水供水量高达19.4亿立方米,比去年增长1.5亿立方米,用水总量、增幅都将创深圳建市以来最高记录。

今年用水量突然升高,这给深圳供水部门带来不少压力。张建安分析,这或许与疫情期间市民留深过年过节有较大关系,再加上持续干旱绿化浇灌用水增加、全面复工复产等诸多原因导致了用水量增加。

近期,深圳市每天的平均用水量是540万立方米,在压减取水量后,境外引水量将降到440万立方米/日。根据预测,今冬明春期间,深圳市的城市用水量缺口平均约100万立方米/日。

100万立方米/日的用水缺口如何补?

“100万的缺口如何来补?”张建安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深圳市的本地饮用水源水库的应急储备水量,可以解决50万立方米/日的缺口,那剩余的50万立方米/日缺口则需通过全民节水压减用水量来解决。”

近两年来,深圳市为应对旱情影响,已在供水保障薄弱片区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部分水源应急工程,并针对本次抗旱保供水工作制定了有效的工作方案,主要从五个方面解决50万立方米/日的用水缺口。

首先针对供水企业,将采取优化供水调度的方法减少自来水漏损,力争每天节省2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

例如,通过精准分压供水调度,降低用水供水压力。在水压充足情况下,居民的用水体验相对较好,但带来的弊端是管网漏水增加,管网接口的缝隙随着压力越大,漏损就越多。水务部门将压减自来水厂的自用水率,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减少漏损,优化消火栓定期排放和水池清洗频次,节约用水。

其次,压减绿化行政用水和建筑用水量,力争每日分别节省8万立方米和2万立方米的用水量。

由于目前绿化浇灌几乎都是用的自来水,接下来,深圳水务部门将通过开放一些河道以及临时建设再生水取水点,制定绿地浇洒、道路及地面冲洗自来水替代方案,实现100%全替代。

在建筑工地用水方面,今年比去年的用水量增长了27%,深圳水务部门也制定了建筑行业自来水压减及替代方案,通过更加合理的规划使用,实现减少10%的用水量。

与此同时,由机关事业单位牵头,推动全市公共机构、商业场所在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节水型器具改造工作,普及起泡型、花洒型、喷雾型等节水型水嘴安装,力争在这个环节节省用水量5万立方米/日。

在用水大户的节水管理方面,市区联动开展重点用水单位节水抽查,严查节水措施落实情况,推动具备条件的用水大户利用再生水,争取节省10万立方米/日的用水量。

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是全方位宣传节水惜水,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在市民的生态文明观上。通过发布节约用水倡议,倡议居民节约用水,向居民传播节约用水知识和技巧,推广节水型水嘴安装,培养节水行为好习惯。

“这项习惯不仅是在缺水期间需要遵循,即使是在今后供水量恢复后也要继续延续,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节约用水是一种文明行为,应当深化于心。”张建安认为。

一天节约10升水的妙招你get了吗?

“按照深圳市常住人口1756万来计算,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0升水,那么一天就能节约17.56万立方米自来水。”深圳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陈霞说。

现场,她向记者们安利了一个节水“神器”——水龙头出水花洒状恒流节水器,在水龙头上安装一个节水器具,1分钟可以节省40%的用水量。

居民一天如何节约10升水?陈霞分享了几个小妙招,一定要get!

尽量缩短用水时间,一个普通水笼头每分钟可以流出6升水,少开1分钟就可以节约6升水;

随手关紧水龙头,避免漏水,用盆盛装水洗水、洗脸、洗菜、洗碗、洗衣,避免空流水;

用洗衣机洗衣服时,衣服集中洗涤,减少洗涤次数,少量衣服尽量手洗,洗涤剂投放适量,节约清洗用水;

冲凉、洗澡采用淋浴,洗头和抹沐浴露或抹香皂时,关闭水笼头,尽量缩短用水时间;

刷牙时应先把水龙头关掉,使用漱口杯盛水漱口即可,洗脸时使用脸盆盛水,不用水笼头冲洗的方式;

在马桶的水箱里放置一瓶500ml毫升的水,每一次冲洗马桶都可以节约500ml水。

外出携带水杯,按需取用,饮用瓶装水应喝完再丢弃,倡导“空瓶”行动,杜绝“半瓶水”浪费。

用淘米水可以浇花,用洗菜、洗手、洗衣服、洗澡的水可以打扫卫生、冲刷厕所;

有条件可以用雨水桶收集雨水,用来浇花、打扫卫生、冲刷厕所等;

保持车辆卫生,尽量少洗车,一定要洗车时,选用环保洗车方式;

优先使用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努力提高用水效率,主动淘汰非节水型器具,鼓励安装使用低流量莲蓬头、水龙头曝气器,或在现有用水器具上加装缓流水龙头气化器。

针对此次旱情,深圳市水务局呼吁:

全体市民无需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水务部门的科学调度、分类施策,有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旱保供水攻坚战,确保必要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城市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

【记者】刘珊

【作者】 刘珊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