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隔离病房内诞生的新生命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12月9日电(记者魏婧宇)挥舞着小胳膊,发出嘹亮的哭声,“新星”活力十足地迎来了出生后的第二天。

12月8日17时许,“新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医院顺利降生。这个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中诞生的女婴,如星星般点亮抗疫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希望,因而被父母取了“新星”这个小名。

“新星”的妈妈是满洲里市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6日转运至海拉尔区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治疗。“这名患者是高龄产妇,还合并妊娠期糖尿病,情况比较危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说,“转运后专家组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评估,认为继续待产可能会导致慢性宫内缺氧等异常。”

一支由呼吸、妇产、新生儿、麻醉等科室的十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迅速行动起来,对产妇进行健康监测、开启清洁病区、调配新生儿呼吸机、规范新生儿出生后的防护流程,做足准备等待新生命的降临。

12月8日,产妇体温突然上升,最高升至38.3摄氏度,导致胎心增快。专家紧急会诊,需要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产妇紧张地一遍遍问医护人员“孩子会不会有事”,医护人员安慰她说“孩子着急想出来见妈妈了”。

为合并新冠肺炎的高龄产妇进行手术,医护人员面临较高的感染风险。但是此时此刻,没有时间让他们考虑更多。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术前准备,严格评估感染防控风险,顺利完成手术。

在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的守护下,体重7斤多的“新星”健康地来到了这个世界,出生一小时后已经开始正常喂奶。因为妈妈感染新冠肺炎,“小新星”出生后便与妈妈隔离,但医护人员们成了她的“临时妈妈”“临时爸爸”,用爱与责任陪伴她。

12月9日,孙德俊受委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到病房看望“新星”和妈妈,并为她们送来了慰问品。

什么都不能阻止新生命的到来,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医护人员互相传看着“新星”的照片,连日来的疲惫都被新生命纯洁的笑容所驱散,抗疫一线澎湃着生命的力量。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