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日报丨陇南、武威、玉门、西和、秦安、清水、武山、玛曲、白银平川区、金昌金川区、甘肃省特检中心、白银市数字经济服务中心

图片
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家宪法日
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图片
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202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开展了以一个现场咨询宣传活动、一个签约仪式、一堂普法讲座、一次网上专题宣传、一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竞赛)、一场法治类视频节目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宣传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市市场监管系统普法内容,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水平。活动期间,发放宣传材料2500多份;在陇南市场监管公众号编发了“一生有‘宪’”专题信息,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开展了一次法律知识考试,观看了“原来宪法这么好听”视频专题片;召开了陇南市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了市局聘请法律顾问签约仪式,作了《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武威市开展2021年IV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图片
为有效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检验和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12月7日下午,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和凉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了武威市2021年IV级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演练方式,模拟武威市某医院15名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出现寒颤、发热、出汗、昏厥、呕吐等症状,整场演练组织领导有序、部门联动紧密、内容紧贴实际、情景画面感强,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达到了演练的效果和目的。
玉门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宣传活动
图片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以来,玉门市市场监管局紧扣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宣传重点多层面、多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将2021年药品安全宣传月科普资料推送至县级医疗机构,以全市各药品零售企业作为宣传阵地,执法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多渠道转发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制作的宣传海报、科普动画、微视频和安全用药科普访谈等,并要求药品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第十届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精准掌握安全用药知识。结合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在18家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通过设置过期药回收箱、义诊台咨询等方式,免费为群众提供测量血糖及血压服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
西和县市场监管局召开
“陇上食安”业务培训暨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有效落实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餐饮服务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逐步规范餐饮企业从业人员操作规程,12月8日,西和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陇上食安”业务培训暨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全县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全县餐饮经营单位要应用好陇上食安APP,推动实现信息化监管。会议强调,餐饮经营单位要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完善索证索票、餐饮从业人员晨检、餐饮具洗消等相关记录制度,全力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会后,业务人员对陇上食安APP和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如何应用操作进行一一讲解培训。
秦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收看
《榜样6》专题节目
图片
12月8日晚,秦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专题节目,进一步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积极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局机关党员在四楼会议室集中收看,各基层所党组织在本单位党员活动室观看。全体党员在看完专题节目后,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先锋看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以一流状态推动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再创佳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清水县市场监管局
学习榜样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图片
清水县市场监管局接到关于12月8日晚上 8 时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通知后,安排机关党委下属的3个党支部和非公党委下属的2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准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并组织开展交流研讨。12 月 8 日晚上 8 时整,局机关党员干部在五楼会议室集中观看,乡镇市场监管所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不同方式自主观看。专题片结束后,清水县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召开党员观看心得交流研讨会,全局党员干部反响强烈。
武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图片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近日,武山县市场监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开展了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详细排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记录形成工作台账,责令相关学校食堂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1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80余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
玛曲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农贸市场肉制品专项检查
图片
临近年关,“元旦”将至,为严格防控非洲猪瘟以及防止新冠病毒通过畜肉流向市场,构建良好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能够买到放心肉,近日,玛曲县监管局结合辖区农贸市场畜肉销售现状,组织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畜肉销售商铺开展集中检查。此次检查畜肉经营户33户,对农贸市场肉品摊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摊位存在不合规范的销售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市场监管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流动厨师培训
为有效提升全镇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基础,12月8日,平川区共和镇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了全镇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流动厨师培训和责任约谈会。全镇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流动厨师共34人参加培训。会上,监管所负责人组织学习了食品安全基本常识,执法人员对农村聚餐APP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协管员要发挥好“三员”作用。此次培训让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责任,提升了食品安全业务能力,为全面提升农村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护航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市场监管所
构筑用妆安全屏障
图片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打击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用妆安全,近期,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了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护航美丽事业。工作人员通过培训约谈、随机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6家,约谈经营户30人次,责令整改5家。
甘肃省特检中心
便捷服务助力学子就业获锦旗
图片
图片
12月8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向甘肃省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中心送来感谢信及两面写有“大爱助学细润无声 情系教育惟宏隆德”和“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暖人心”的锦旗。对特检中心能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接到锦旗后,省特检中心负责人表示,群众的肯定既是荣誉,更是一种鼓励。
白银市数字经济服务中心
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数字经济
图片
为规范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企业入园管理,营造园区良好工作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12月7日,白银市数字经济服务中心与云创空间科创园、中创博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围绕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园区管理办法、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入园数字经济企业认定细则、数字经济企业统计和入库管理等几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服务中心就企业诉求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座谈会还研讨了其他问题。通过此次座谈交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对数字经济产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数字经济企业入园管理有了方向。
来源:甘肃市场监管综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