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空气能发电!1天40000度

近年来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很快,但这些发电方式受环境影响较大,有时发电多,有时发电少,电量不稳定,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而储能技术可以把平时电站多发的电存起来,等到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出来。储能技术有很多种,其中利用压缩空气来储能的技术就非常神奇。

2021年10月份,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贵州毕节成功并网发电电力专家把这个系统比喻成一个“超大号的充电宝”。

这个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超大空间就是储能系统的车间。这里密布着管道和容器,乍一看感觉就像进入了化工厂。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的工作过程只是一个纯粹的物理过程,没有化学反应,因此也就没有需要排弃的废物。

究竟什么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它又是如何运作的呢?原来,这个系统分成两个环节,储能过程和释能过程。在储能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并进行存储;在需要释放电能时,再将高压空气释放,带动发电机发电。

目前,这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一天能发40000度电,相当于3000户普通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一压一放,这样的原理听起来似乎并不复杂,不过整个研发团队却克服了不少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陈海生

压缩机、膨胀机、蓄热化热器和集成控制是压缩空气储能的四个关键技术,如何使用这些关键技术达到效率最优,一直是团队成员攻克的难题。

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 左志涛

对一个个理论和概念的反复推敲还不是最难的,到了让理论和图纸变为现实的阶段,团队成员又遇到了更大的障碍。

贵州毕节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连绵起伏的群山给项目施工带来了难度,让整个团队始料不及。

复杂的地形不仅给基础建设带来了挑战,设备零部件的运输也成了当时的一大难题,即使买一个螺母、一个弯头都需要几天的时间。

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共有上万个零部件,其中标准件占了40%,剩余的60%全部由研发团队自主设计加工完成。而要把上万个零部件拼装成一个高效运行的系统,更是考验着整个团队。

从2016年这套系统落户毕节算起,仅仅安装调试的时间就达到了一年多,此后又经过4年多的调试,才达到了一个较为理想的能耗水平。

眼瞅着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贵州毕节一天天顺利运行,研发团队已经着手布局下一代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 申凌

编审 干江东 罗玮

文章推荐

看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