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昇智能科技全自动扫描机器人亮相全国发明展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12月10-12日在位于佛山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毕昇智能科技全自动扫描机器人亮相了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福州毕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独家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制造商,集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于一体,并为客户提供扫描后期的图像处理、格式转换、数据挂接、数据存储、文档加密、文字识别、机器阅读理解等海量纸媒数字化全流程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适用于纪检监察、公检法司、图书馆、档案馆、高校和医院等纸质信息密集型单位。公司研发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技术领域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和技术积累,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台可量产的商用级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公司致力于在海量纸质信息和计算机大数据之间架设起宽阔的桥梁,助力办公自动化和知识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

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思看博(ScanBot),可将海量纸质卷宗或图书快速数字化,转换成电子卷宗或电子图书,通过内置的人工智能软件,可实现扫描后期的图像处理、文字识别、智能检索、阅读理解和文书写作等。它模拟人的手、眼和脑对卷宗进行翻页、阅读、记忆、识字、理解和思考,极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体力和脑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本100页的卷宗无须拆装,放入机器人的工作窗口后,按下“自动扫描”按钮,仅用5分钟时间即可完成扫描。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图像处理软件可自动对扫描件进行分割、裁边、校正和版面分析,形成高质量的扫描文档,并可转换成多种图片格式或归档格式文件;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对扫描原始影像文件的防篡改、加密保护和受控访问;通过作为人工智能核心应用的光学字符识别(OCR)软件可对电子卷宗的文字或表格进行识别,转化成计算机内部编码,以供检索、编辑和阅读;完成文字识别后,可为全文数据库建立索引,通过大数据搜索引擎技术可在海量的内容中快速寻找关键信息;通过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可对卷宗内容进行机器阅读理解,结合法律知识图谱的语义网络对内容进行重新组织,可降低阅卷工作强度,提高阅卷效率。

毕昇科技自主研发成功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不但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打破了产品的壁垒,实现了中国首发,而且在性能上超过国外同期产品,创新性的增加了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的功能,产品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层面。同时,在整机价格方面,具有占领市场的快速优势。实现了国产替代,避免了使用进口设备的国家敏感数据和信息的泄露和流失。对于我国打造知识工业产业链由信息时代迈入人工智能时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下一个十年,人工智能的突破在自然语言理解人类最有价值的知识、智慧和文明还大量沉淀在纸上,尚未被大规模数字化和利用。这些才是人工智能系统最佳的饲料和营养,利用机器人快速扫描海量纸媒转成影像,并识字和理解,构建全球最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逐步提高人工智能系统的智商,最终实现通用人工智能(G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