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灭门案”22年后将再审 被告:希望快一点,年纪大了

获悉云南高院决定再审消息后,张满家属对记者介绍,张满今年已76岁,身体健康状况堪忧;今年7月,张满因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急性左心衰竭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手术后病情缓解出院,“张满目前全身多处疾病,希望他身体保持健康,也希望云南高院尽快启动再审,还人清白。”

距张满因“云南大理灭门案”终审被判无期徒刑已有22年。“希望再审的时间快一点。我年纪大了,等不起了。”12月13日,获悉云南高院对其案件决定再审的消息后,76岁的张满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1989年12月14日,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下兑村村民王学科一家四人在家中全部被杀,“云南大理灭门案”案发。

8年后的1997年3月26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张满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9年9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抗诉,维持原判”。

1945年出生的张满,原是大理市七里桥乡下兑村公所书记,后因干部交换政策,调任大庄村公所主任。他的命运,因为这桩“灭门案”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张满被抓之前是村主任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1997)大中刑初字第14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内容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1989年12月14日晚,张满潜入王学科家,趁王学科不备将其击倒杀害,并将尸体抛入水井之中。随后,张满又将王学科的妻子儿女杀害逃离现场。

判决书所载的审理查明事实部分,张满的杀人动机如下:被告人张满因与同村村民王世明有积怨,从而产生了杀害王世明的长子王学科进行报复的恶念。

但张满本人坚决不认罪,并称其遭到刑讯逼供。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满说,“法院说我杀了4个人,却又不判我死刑……如果是我干的,请立刻判我死刑,我好带着冤枉见阎王;如果不是我干的,请尽快还我清白。”

▲张满左肩上纹着一个“冤”字

2019年10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重新审理。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云南高院2021年8月27日作出的《再审决定书》内容显示,2019年10月22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向该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张满故意杀人案,“本院院长发现本案符合再审立案的条件,决定提交本院审判委员会处理。”

经云南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张满故意杀人一案由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被判无期徒刑后,经过多次减刑,2018年3月,张满刑满释放。

获悉云南高院决定再审消息后,张满家属对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张满今年已76岁,身体健康状况堪忧;今年7月,张满因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急性左心衰竭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手术后病情缓解出院,“张满目前全身多处疾病,希望他身体保持健康,也希望云南高院尽快启动再审,还人清白。”

红星新闻记者 王剑强 刘木木 实习生 刘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