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军人将女性引流到“杀猪盘” 当涂警方铲除一电信诈骗团伙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据马鞍山警方微信号消息:“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当兵21年了,爱人三年前车祸去世了;你喜欢军人吗?单身吗?可以加这个软件聊天吗…”

这个看似简单的男女交友聊天记录,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巨大陷阱…

冒充军人博取女性好感,诈骗团伙之外还有团伙。12月2日下午,随着10名诈骗嫌疑人从河南周口市沈丘县被押解回当涂,一个冒充军人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流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日前,当涂县公安局多警种多部门联合行动,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成功铲除一个受害人遍布全国、涉案资金高达百万元的电信诈骗引流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人,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

2021年11月,姑孰镇居民周某报案称其在一个理财网站被骗,损失19万余元,当涂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警情后立即进行侦查研判工作。在初步掌握该案可能系藏匿于河南省的某团伙所为后,该局主要领导立即抽调刑侦、网监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专案组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团伙系以李某宽(男,28岁,河南省沈丘县人)等人为首,以注册河南省沈丘县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外衣”,专门为上游诈骗集团引流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李某宽等人通过“探探”APP搜索附近的女性,冒充军人添加好友后培养感情,再将被害人引流至上游诈骗集团通过“杀猪盘”实施诈骗,该引流团伙按引流人头数从中获利。

11月28日,专案组第一梯队赴河南省沈丘县开展深度研判。通过数日努力,在当地警方的有力配合下,快速查清了犯罪团伙窝点位置及作案时间规律,收网一触即发。12月2日,专案组30多名警力快速出击成功铲除了该犯罪窝点,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经就地突审甄别后,将10名犯罪嫌疑人当日押解回当涂。

据调查,该引流诈骗团伙成员先在“探探”交友软件上冒充单身军官,以交友谈恋爱名义,骗取女性好感后,将其引流到境外杀猪盘电诈团伙实施诈骗,受害女性涉及全国,诈骗金额初步统计近百万元。

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警方提示

“吸粉引流”是当前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嫌疑人通过添加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完成实施诈骗的“引流”任务,再由网络诈骗集团对受害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广大市民群众需增强防骗意识,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社交账号,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不明链接,更不要轻易转账。

若遭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拨打反诈电话96110向警方咨询求助。

编辑 许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