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沙田柚——“柚中甜心”

图片
在众多柚子之中,沙田柚以“甜”字而得名。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沙田柚的糖分充分沉淀,形成独特口感,在果肉里,沉淀着生长了一整年的糖分,汁水紧紧地包裹在每一片狭长的果粒中,晶莹透亮,颇为诱人。
图片
蜜柚虽然好吃,嘴里也会有一点酸。而吃沙田柚,你几乎尝不到任何酸味。吃过沙田柚的人都会不禁感叹:“怎么会有这么甜的柚子?”
图片
柚中甜心,朝廷贡品
容县沙田柚发源于容县松山镇沙田村,在容县的栽培历史已有2000多年。
作为“柚中甜心”,从古至今,无数人为它的“甜美”所倾倒。当年,乾隆皇帝南巡江南,容县官员夏纪纲把家乡的水果“羊额籽”,贡献给乾隆品尝。乾隆吃到“羊额籽”,一时间被甜到惊艳。
于是爱写批注爱起名的“博主”乾隆提笔一挥,赐“沙田柚”之名,从此以后,容县沙田柚就作为朝廷贡果之一,至此天下闻名。
图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获奖不断
1995年3月,容县被命名为“中国沙田柚之乡”。
1999年在北京,国家农业部主办的“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认定容县沙田柚为名牌产品。
2002年、2005年和2008年,容县沙田柚连续三届荣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
2004年7月20日,原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对“容县沙田柚”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6年10月,容县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广西无公害沙田柚生产示范基地县”证书。
2011年5月,容县沙田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举办的广西首届特色旅游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广西十大土特产”奖。
2011年11月,容县沙田柚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水产畜牧兽医局评为“2011年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品”。
2020年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沙田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图片
正宗容县沙田柚
外表下有独特金钱印
表皮凸起“小沙粒”,摸起来细腻
外表有蜜香味,放在家里会散发清香味
纯甜不酸
清甜,水分充足
存放越久,吃起来越甜美!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梁秋圆
审核:陈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