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昆楚高速通车在即!一路打卡嗨起来~

好消息
新昆楚高速公路
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届时
又多了短途游的好去处
今天
小编就带你打卡公路沿线的乡村旅游
新昆楚高速公路
图片
图片
(新昆楚高速)
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起于昆明市五华区岷山附近,顺接在建滇缅大道延伸段,止于楚雄州广通镇马家湾,连接在建的楚大高速扩容工程,线路全长106.83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楚雄段共有一个服务区、一个停车区、三个收费站。
图片
(勤丰枢纽)
图片
(和平立交)
图片
(禄丰收费站)
今年年底
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将实现通车
从禄丰市一平浪镇穿境而过的
一平浪镇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云上星空帐篷民宿
走入一平浪镇横沟村委会新街子天然大氧吧,映入眼帘的是“清风明月弹清曲、绿海松涛翩起舞”的一派旖旎风光,六间造型新颖的帐篷民宿赫然映入眼帘,呈北斗七星状分布,每一间民宿都有对应的北斗七星名字来命名,帐篷内休闲的躺椅、舒适的大床、独立的卫浴等设施一应俱全,躺在帐篷里,抬头就能看到绿海松林、蓝天白云,别有一番风味,这就是位于一平浪镇横沟村委会新街子的云上星空帐篷民宿,自今年11月13日正式营业以来,每逢周末都能爆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上星空帐篷民宿创意项目是横沟村委会采取创业贷款,公司+群众的投资模式运行的,现已投入资金近100万元,目前已建成星光帐篷6个,第七个星光帐篷正在建设中。
图片
一平浪镇横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发兵:
下一步,昆楚大复线马上通车,我们就更有信心,从昆明到大理过往的游客就会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还会接着投资滑草、骑马、射箭、山地摩托等,还会承接更多的团建拓展训练,我们也会做得越来越好的。
星宿江峡谷氟温泉
这几天,位于一平浪镇大窝村委会的星宿江峡谷氟温泉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商务区7个泡池和大众区12个泡池已全面完成建设、水景帐篷、绿化等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游客接待中心正在进行装修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平浪镇大窝村党总支副书记普加平:
我们初步计划在1月1号,元旦节左右正式接收游客,正式运营,选择1月1号元旦节,主要是,第一它也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第二是我们这边新修的高速公路也面临着即将通车,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收益,游客方面都会大幅度的增加。
图片
图片
下一步,星宿江峡谷氟温泉还将抓住昆楚大复线通车的机遇,继续加大水体景观打造、星空水景帐篷酒店的增加等,让广大游客来到这里能够有更好的体验感。当然,来到一平浪,除了可以住泡天然氟温泉、住星空帐篷、水景帐篷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还可以体验采摘生态草莓的乐趣。这几天,位于一平浪镇干海资大青绿色实业有限公司的148座大棚的第一茬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喜获丰收,一到周末,大批的周边游客就会慕名而来,采摘尝鲜,体验田园乐趣。
图片
图片
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
实现通车后
不仅给沿线的乡村旅游带来了发展机遇
同时
小伙伴们
周末又多了短途游的好去处
带着这份旅游攻略
跟着小编我们逛吃逛吃……
走起
图片
禄丰世界恐龙谷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禄丰世界恐龙谷,以恐龙文化为主题,主要分为恐龙遗址公园、恐龙时空乐园、恐龙谷温泉酒店、栖龙湾温泉几大区域,为游客提供集科普科考、主题游乐、休闲娱乐、温泉度假、养生康体为一体的高品质旅游体验。晚上可入住恐龙谷温泉酒店,或在依山而建的户外养身温泉泡池中消除旅途疲惫,在度假休闲中感受森林的气息和氛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图片
图片
禄丰博物馆
禄丰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以收藏、保护、研究、展出禄丰地区发现和出土的古生物化石和历史文物为主要工作内容。陈列布展以“立足藏品,突出个性”为宗旨,依托博物馆收藏的禄丰恐龙化石、禄丰明代金铜造像群、云南元明青花瓷器等特色藏品进行专题展出,目前博物馆的常设展厅有恐龙厅、金铜造像厅、禄丰青花瓷器厅、禄丰历史文物厅和禄丰碑廊。另外,在大洼恐龙山还建有两处恐龙化石埋藏形态展厅,展厅面积共计945平方米,展出藏品251件(套),博物馆全年开放,节假日不休。
图片
图片
金山古镇
金山古镇位于禄丰金山镇城市核心地段,是云南首个以古道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旅小镇项目。通过串联云南2300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文化,结合“九关十八铺、星宿桥”等历史名胜,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金山古镇是集民宿体验、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让游客在休闲的氛围中感受禄丰这座城市“千古商脉,盛世重回”的魅力,也在现有格局上多维度展示着禄丰的城市形象。在这里,民族文化千年传承而来,在这里才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非遗物产、城厢驿道的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西河烟柳
漫步禄丰城区,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恐龙文化气息的同时,踏青赏春于西河之畔,放眼望去,清澈的西河水、婆娑的垂柳,两岸那一棵棵柳树淡淡的似雾的翠绿,以它特有的温柔、轻盈、婆娑的婀娜风姿,翠绿的垂柳与河水依依惜依依,颇有一番诗情画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星宿桥和丰裕桥
星宿桥和丰裕桥是两座规模宏大的连拱石桥,位于禄丰城西星宿公园及罗次河上,是云南古代昆明通往滇西及南亚古道上规模最大的石拱桥。1983年,星宿桥被公布为云南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丰裕桥2003年被公布为第六批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与原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统称星宿桥。
图片
图片
大洼恐龙山
大洼恐龙山化石地,距禄丰县城3公里,1938年卞美年发现该处化石,经杨钟健等人多次科学发掘,至今已有六十六年研究历史。该处化石分布在以大洼为中心的4.5平方公里面积上,地下有4个含化石地层,迄今为止,已发现脊椎动物化石门类多达22属38种,恐龙和三列齿兽中的卞氏兽化石闻名世界。约为4.5平方公里内为保护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禄丰腊玛古猿化石遗址
距禄丰城9公里。1975年至1983年,云南省博物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禄丰县文化馆组成联合发掘队,对该地进行了十次科学发掘,共获得古猿的标本颅骨5具,下颌骨10件,上下齿列29件及牙齿600余枚、肩胛骨、锁骨各一块。同时,在同一地层还发掘出三趾马、嵌齿象、剑齿虎、大唇犀、熊、鹿、猪、河狸、水獭等动物化石109种。其中,1978年12月16日,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晚中新世古猿头骨化石,当时被认为是腊玛古猿的头骨化石,是人类的早期直系祖先。1979年9月5日,经新华社报道后,立即在国内外引起极大的反响,日本《大分合同新闻》以《人类起源的新光芒》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朝日新闻》把这一发现选入“1979年科技十大新闻”。1988年,石灰坝腊玛古猿化石产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 湖
在禄丰的城市规划中,龙湖新城将是城市北部的中心区域,是未来禄丰的城市名片之一,龙湖更是将北部的城市居住功能推到了极高的位置。龙湖公园占地为200亩,与龙湖新城互为依托,形成了三心两轴一带的景观设计,尽显幽雅、自然的生态真本。以中央广场为核心形成社区与水岸之间的主体景观带、以河沿两边延伸出两大花园景观组团,营造出四季有花、八方有景的诗意生活。以环绕龙湖公园的湖滨漫道,从中央主题广场两边开始延伸、步行至对岸的中央广场、其间林木葱郁、水流蜿蜒。舒适怡人的自然空间、水乡的神韵与园林的精致在这里完美融合。
图片
除了以上景点
沿线还有很多美食
你都吃过哪些?
禄丰美食
【罗茨烤乳猪】
图片
【板栗红烧肉】
图片
【稻花鱼】
图片
【彝家腊肉】
图片
【马刺根炖猪脚】
图片
【琅井松毛豆腐】
图片
【琅井烧肤】
图片
【恐龙大排】
图片
【仁兴酸汤萝卜丝猪脚】
图片
【黑井灰豆腐】
图片
【盐焖鸡】
图片
看看这些旅游打卡地和美食
小编已经跃跃欲试
你是不是也有一种“拔腿就走”的冲动?
趁离得不远,趁高速将开
统统约起吧!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吴维东、李汪洋、赵梓希 刘增慧(禄丰融媒)
编辑/周永芳
责编/易勇
审核/邓堃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