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行政区划图——宁波10区县市简明介绍,快速了解宁波这座城市

图片
宁波简称甬,浙江省地级市,面积9366平方公里,辖6区、2县、代管2县级市。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1200年建城史。
图片
(1)海曙区得名于区内的“海曙楼”;海曙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后毁于大火;明宣德九年(1434年)重建,万历十三年(1585年)又毁,宁波太守蔡贵易重建,取唐代诗人杜审言诗《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中“云霞出海曙”句,改称海曙楼,意为“波定海宁,沧海为曙”。天一阁、月湖、永丰库遗址、天宁寺、全祖望墓、钱业会馆、宁波站在此区。
(2)江北区因处于余姚江、甬江北岸而得名;重庆市也有一个江北区,这里的江指的是长江、嘉陵江。慈城镇、保国寺在此区。
(3)北仑区以境内海边有北仑山得名;北仑山旧称北轮山,因形圆似轮,加上地处新碶街道北面,故名,今衍写为“北仑山”;相传北仑山上的灯塔附近有2个石砌的埠头,这里曾经是日本僧侣到东南佛国—天童寺朝觐的地方,也是古代中国瓷器出口起锚的地方。中国港口博物馆在此区。
(4)唐元和四年(809年),在鄮东甬江口建望海镇,为镇海建制之始;后梁开平三年(909年)改望海镇为望海县,未几改为定海县;清康熙二十六年(1688年)定海县改名镇海县,成为如今镇海区的由来。镇海意为“镇住海浪”,不使它兴风作浪。宁波帮博物馆、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在此区。
(5)鄞州区之名源于鄞县,鄞县之名源于赤堇山;宋《宝庆四明志》卷14奉化县:“《旧志》载赤堇山在鄞县东四十里,云山有草曰赤堇,鄞县以此为名而加邑焉。”宁波博物馆、庆安会馆、阿育王寺、天童寺、宁波东站在此区。
(6)奉化区名称由来有三说;一说以郡名名县说,元丰《九域志》记载“是时州曰明,郡曰奉化,以郡名名县。”一说遵奉王化说,《名胜志》记载“以其民淳,易于遵奉王化,故名。”;一说以奉化山命名说,奉化山在“县东南五里。周三十里,有数山相联络。”蒋氏故居在此区。
(7)象山县的名字源于一座叫象山的山,这座山长得像大象,所以叫象山;据南宋《乾道四明图经》记载:“县有一山,其势壮负,雄压海垠,前后瞻仰,屹如象形。县控此山,因以名之。塔山遗址、花岙兵营遗址在香山县。
(8)晋泰康元年(280年)晋灭吴,大将王濬驾船在三门湾畔登陆,但见山清水秀,草木葱茏;回望大海,则碧波万顷,风平浪静。于是奏请武帝,将会稽郡鄞县南部八百户和临海郡北部二百户划出,组成新县,取名宁海,寓意“海静境宁”。柔石故居在宁海县。
(9)余姚之名源于句余山和姚江;南有四明山,古称句余山,中有姚江横贯,合山水之名而称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王守仁故居和、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黄宗羲墓在余姚市。
(10)慈溪的地名源于汉代“母慈子孝”的故事;董黯母尝寝疾,喜大隐溪水,不以时得。于时筑室溪傍,以便日汲。溪在今县南一舍,故以慈名溪,以溪名县。上林湖越窑遗址、锦堂学校旧址在慈溪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