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官方通报孙卓落户详情 律师:伪造证明落户严重者可追刑责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寒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印制的证明文件,证明上会加盖医院或者妇幼保健院的印章,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公立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属于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所以伪造《出生医学证明》的,根据具体情节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或者予以行政处罚。

《亲爱的》原型之子孙卓被找到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孩子的养父母是如何获得户口的,也是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此前,山东阳谷警方称孙卓的户口在黑龙江。12月15日,黑龙江北安市有关部门回应称,孙卓于2007年使用违规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村委会证明、虚假的父母结婚证复印件等材料落户。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对涉事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当地表示,将对此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使用违规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 在北安市落户

2007年10月9日晚,年仅4岁的孙卓被人用玩具车拐走。孙海洋寻子14年后,曾经悬赏20万元,但一直没有结果。14年间,孙海洋跑遍全国到处寻子,由他故事改编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让更多人知道了孙海洋的名字。

12月6日,多家媒体报道,孙海洋失散多年的儿子孙卓被找到。原来,公安部在此前组织广东、山东、湖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这9名犯罪嫌疑人中就有当年拐骗孙卓的(人贩子)吴某龙。据吴某龙供述,当年的孙卓被他卖到了山东,经过警方DNA比对,终于找到了孙海洋的儿子孙卓。

孙卓应该留在养父母还是亲生父母身边,一时间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孙卓明确表示,目前会留在养父母身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谁给被拐孩子办户口?公权力绝不能成为帮凶》一文,希望有关部门给公众一个答案。

山东聊城市阳谷县警方回应称,成立专案组对被拐孩子户口办理问题展开调查,初步查明:孙卓,即孙海洋之子,现用姓名为国某,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

14日,孙海洋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望注销孙卓在黑龙江佳木斯某县城的户口。12月15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部发布消息回应“孙卓非法户籍”问题,“网传有误,经核实,此事与佳木斯市及所属县(市)区无关”。

12月15日,记者从黑龙江北安市公安部门获悉,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之子孙卓(现用姓名为国某)的户籍地为北安市海星镇。

据了解,北安市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现初步查明,2007年12月12日,有关人员使用违规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村委会证明、虚假的父母结婚证复印件等材料,为国某违规在北安市海星镇落户。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对涉事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当地表示,将对此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后续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伪造出生证明落户 严重者可追刑责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寒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印制的证明文件,证明上会加盖医院或者妇幼保健院的印章,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公立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属于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所以伪造《出生医学证明》的,根据具体情节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或者予以行政处罚。

依据《刑法》第280条的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同时规定,伪造和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证明文件,或者伪造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果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或者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违反规定出具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的,可根据具体情节,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执业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据刑法定罪处罚。

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32条和第49条的规定,未经医师(士)、助产人员亲自接产,医疗机构不得出具出生证明书或者死产报告书,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对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母婴保健法》第37条规定,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违反规定,出具有关虚假医学证明,由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执业资格。《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41条规定,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人员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件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如果使用伪造的村委会印章出具落户文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规定,伪造和使用其他组织的印章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果村委会工作人员明知儿童是拐卖而来,而帮助出具落户证明的,可能构成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的共犯。依据《刑法》有关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共犯根据其在犯罪中起到的作用,而参照定罪量刑。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振杰

编辑/孙慧丽

此前报道——

孙卓落户疑云:

黑龙江佳木斯警方回应:“孙卓非法户籍”与佳木斯市无关

中纪委网站:谁给被拐孩子办户口?公权力绝不能成为帮凶

被拐儿童如何改名换姓办户口?这个问题必须回答

见证团圆时刻:

孙海洋一家认亲24小时全程梳理:热泪相拥报喜 回老家吃团圆饭

案件侦破背后:

《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与被拐儿子相认:孩子养父母被采取相应措施

侦办民警讲述深圳失踪儿童孙卓寻回过程:完成几代刑侦的心愿 拔掉了心头刺

14年寻子路:

《亲爱的》原型被拐儿子终找到!一部纪录片回顾14年真实寻子过程

事件回顾

2007-10-09

2007年10月9日,4岁的孙卓在深圳白石洲被人拐走,孙海洋踏上寻子之路。

2014-09-25

以孙海洋为原型的电影《亲爱的》上映。

2021-12-06

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失散多年的儿子孙卓被找到,孙海洋与儿子孙卓DNA比对成功。

2021-12-06

《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与儿子现场相认。

2021-12-06

《亲爱的》原型孩子养母被采取强制措施。吴某龙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2021-12-09

山东阳谷警方初步查明:孙卓,即孙海洋之子,现用姓名为国某,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

2021-12-15

黑龙江北安回应孙卓落户: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之子孙卓(现用姓名为国某)的户籍地为北安市海星镇。正对造假人员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