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瓯显成效!中华秋沙鸭再次现身东游水域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鸟类,素有“生态环境风向标”之称。继今年2月东游水域发现它们的身影后,近日,中华秋沙鸭再次现身在我市东游镇水域。

入冬以来,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分会在东游的松溪流域,展开了多次野外调查。今年2月初,观鸟会首次在这一流域观测到中华秋沙鸭踪迹,最近,中华秋沙鸭再次现身东游,这对鸟协志愿者来说是一个振奋的消息。

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分会秘书长 卢文玉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而且是濒危物种,全球数量不到2500只。它能选择在闽北东游水域越冬,这是很难得的。

福建省观鸟协会成员 陈永昌

中华秋沙鸭的生存环境要求比较苛刻,生存的水质要比较清洁,鱼类资源比较丰富。上半年来到这里,下半年又来,这里是闽北目前来说相对稳定的首个中华秋沙鸭越冬地。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是中国特产的稀有鸟类,因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国鸭”“鸟中大熊猫”,具有很高的保护与科学研究价值。中华秋沙鸭对环境要求很高,是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能选择在东游水域越冬,说明当地河岸保护、水质状况等条件持续向好,为野生动物活动、栖息、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条件。

▌本文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林 萌

编辑/巫雨蓉

责编/黄永健

审核/郑卫华

监制/魏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