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吃腊味,“东莞腊味地图”请收好!

图片
尾牙祭岁,腊味愈浓
一年一度的岭南开腊日
在东莞市文化馆飘香而来
//
最近,东莞白沙油鸭、矮仔祥、鑫源、肥仔秋、佛山酝扎猪蹄、疍家腊鸭扎、深圳蔡氏腊味,中山荣华、荣利腊味等35家著名腊味品牌、非遗技艺齐聚东莞市文化馆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墟市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岭南腊味文化与年味气息。
图片
岭南开腊日现场发布了
“东莞腊味地图”
临近年底,想买腊味的朋友
可以跟着地图寻腊去
寻觅你心中的岭南家乡味
横屏查看“东莞腊味地图”
图片
图片
“腊味之乡 寻觅莞味 ”
东莞是岭南地区著名的腊味之乡,东莞腊味既有香甜醉人的粤式口味,也有咸香沁人的客家风味,每一样都保存着莞人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代表着一种难舍难分的家乡味道。
图片
(寻腊顺序不分先后)
//厚街鑫源//
图片
鑫源腊味植根厚街,拥有50多年非遗文化沉淀的腊味美食,是传统厚街腊肠的代表。胖乎乎的椭圆小肉球是东莞腊味的特点之一,分节多,口感劲道,推出的陈皮腊肠、茅台腊肠,冬菇腊肠等创新腊味十分受莞人欢迎。
“鑫源”更多分店地址向上滑看
盛和店
东莞市厚街镇体育路盛和花园雍景苑地铺6号
新兴店
东莞市厚街镇新兴路体育馆之四号铺
竹中店 (旗舰店)
东莞市厚街镇竹中路1号
下汴店
东莞市厚街镇下汴汴康西路
东城店
东莞市东城区主山东城南路同沙林场职工搬迁小区3座3号铺
//厚街明华腊味//
图片
厚德载物,五代传承,明华的腊味和蛋卷陪伴了好几代厚街人的成长。明华的腊肠制作上一直保留着“陈化”米酒、手工灌肠、扎针、绑绳等工序的传统做法,腊肠口感爽脆,香味浓郁,是莞人心中的家乡味道。
旗舰店
东莞市厚街镇教育路13号
工厂店
东莞市厚街镇桥头村第二工业区
//高埗矮仔祥腊味//
图片
始创于清朝末年的高埗矮仔祥,由高埗村民吕佳(后人尊称为“矮仔公”)所创,有着过百年历史的矮仔祥腊味,坚持选材精良、古法配方、纯手工制作的“矮仔肠”短小圆润,甜中带酒,令人似醉非醉,入口酣畅。
东莞市高埗镇高龙西路132号(绿化路口公交站旁)
//盛丰腊味厂//
图片
虎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特质,培育出的食材也与众不同。虎门人习承祖辈代代相传的老手艺,制法久远的白沙油鸭,肥白肉厚,甘醇不腻。
东莞市虎门镇南栅社区八行坊道下路22号
//麻涌肥仔秋腊味//
图片
始创于1980年的麻涌肥仔秋腊味,伴随了好几代麻涌人成长,已经成为东莞水乡独具特色的味觉代表。使用传统工艺,自然晾晒风干制作的的腊肠、腊肉,腊鸭等腊味系列产品,具有独特的岭南水乡风味。
“肥仔秋”更多分店地址向上滑看
麻涌营业部
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建设路56号
东城专卖店
东莞市东城商贸花园B区B2-01(东城市场旁)
中堂专卖店
东莞市中堂鸿福花园E-9号铺
高埗专卖店
东莞市高埗镇下江城村振兴东一横路20号1楼之4铺
// 莞城旗峰腊味//
图片
旗峰腊味,始建于1954年,广东腊味界元老级代表,是老东莞心中抹不去的经典记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东莞特产:腊肠、腊肉、腊鸭三大系列产品,散发着浓郁的醉人肉香与陈年的汾酒酒香,入口爽脆,蜚声海外。
总店
东莞市莞城莞太大道39号
运河店
东莞市运河东三路11号
东城店
东莞市东城大道34号
//茶山莞府腊味//
图片
百年传承,滋味浓厚的茶山莞府腊味承载着茶山人的美味记忆。莞府的腊味种类丰富,有腊肠、腊肉,凤凰盏等二十多款腊味,招牌“农家风味腊肠”,在制作上保留了七十年前老一辈的传统做法,藏满了万般柔情的传统心思。
东莞市茶山镇茶南路63号利得丰工业区A幢
// 常平暖记腊味//
图片
暖记腊味成名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新鲜猪肉,山西汾酒为主料,制作考究、用料上乘,享誉常平六十余年,暖记醇香芬厚的的腊肠,几乎等同于越来越珍贵的年味,承载了老常平的岁月回忆。
//虎门成业腊味//
图片
立足于虎门北栅三十余年的成业腊味,拥有腊肠、腊肉、腊鸭等三大系列产品,涵盖广式的甜,川味的辣,湘味的熏,深受岭南地区乃至江浙、云贵川等地的食客喜爱,传播了岭南腊味的美食文化。
大岭山店
东莞市大岭山信立国际农批市场横六路(117-119)号
虎门店
东莞市虎门镇虎门市场B13/15号
//虎门利源腊味//
图片
始于香港的利源腊味,在港式鲜美口味的基础上,融入了虎门当地的特色,制作出的鲜肉腊肠,鸭肝腊肠,以及腊鸭腿、腊鸭胗、腊鸭喉,腊鸭心等特色腊味周边,香而不腻,可以说是广东煲仔饭的神仙CP。
东莞市虎门镇白沙三村
//虎门坤丰腊味//
图片
虎门本土腊味品牌,主要制作莞式腊味,莞香坤丰研制的陈皮腊肠、白沙腊鸭、腊鸭杂等本土腊味,深受东莞本地食客的喜爱。
东莞市虎门镇圳坣下北七巷7号
图片
//万江东翔腊味//
图片
源于1998的万江东翔,腊味大都由老师傅手工制作,三七肥瘦均匀,有东翔鲜肉豉油腊肠、东翔传统风味腊肠、莞香厚街粒粒腊肠等,满满的广式风味,还有腊猪头、猪头皮、腊鸭等特色腊味。每当东翔夺人眼球的腊猪头,以极其C位的方式出现在莞人的餐桌上时,就代表着年味的来袭。
东莞市万江街道新谷涌子海围
//万江沛叔腊味//
图片
以手工腊味生产为主的沛叔腊味,采用模拟北风的烘培工艺,选用山西十年陈酿的汾酒制作的生晒豉油腊肠、新会老陈皮制作的陈皮腊肠等,入口强烈的味觉刺激过后,还留有一份粮食的香甜,让人们品味美食的同时,也能寻回旧时的记忆。
东莞市万江街道东堤路21号
//高埗高乐丰腊味//
图片
高乐丰,致力于做富有东莞情怀,高埗特色的传统美食手信,最富特色的高埗腊猪头肉,口感爽脆,天然生晒,腊香美味。需经过九道工序,耗时一个月,十分考验工序技艺能力,口感爽脆,腊香味醇。
东莞市高埗镇冼沙村一坊新联工业园高乐丰腊味
东莞市高埗镇育才路沿河边高乐丰门市部
东莞市高埗镇第一综合市场内B02店铺
//高埗心源腊味//
图片
东莞髙埗老字号,以制作莞式传统腊味驰名,主要产销东莞特产:腊肠、润肠、腊肉、特色猪头皮等系列产品。创始人波叔拥有庞大的正规养猪场,用自家猪场的猪肉制作的腊味,干净健康,充满了经典的广式味道。
东莞市高埗镇西联村振兴东八横路组 22 号
图片
//凤岗黄官球腊味//
图片
地处东莞东南部的凤岗,有着独特的客家文化习俗。凤岗黄官球腊味,经过百年历史、五代传承的凤岗客家腊肠,研制出了偏咸香风味的瘦肉腊肠、猪肝腊肠、爽口猪头皮、腊肉等风味独特的客家广式腊味,成为了凝聚客家人情感和乡愁的文化符号。
东莞市凤岗镇凤德岭村同富路21号
//凤岗子强腊味//
图片
凤岗本土客家腊味品牌,立足凤岗四十余年,保留东莞腊肠制作工艺基础的同时,巧妙结合凤岗客家(客侨)饮食文化的特点,采用新鲜猪肉及山西杏花村顶级汾酒制作的客家腊味,凝结了东莞山区客家人对饮食习俗的记忆和文化认同感。
东莞市凤岗镇凤德岭村狮石厦79号
// 石碣荣华腊味//
图片
粤式腊肠偏甜,港式偏咸香爽口,多吃不易腻。古代粤语中,将“肝”称为“润”,“猪润”“鸭润”说得就是“猪肝”“鸭肝”。香港元朗荣华旗下的荣华鸭肝润肠,选用鸭肝和猪肉混合而成,带着酱香气息,口感之中又会有些滑润,蒸炒皆可,让人欲罢不能。
石碣门市:东莞市石碣镇新风路西131号
石龙门市:东莞市石龙镇绿化中路19号
// 长安隆腊味//
图片
长安腊味有三宝:长安腊肠、长安腊鸭腿和长安腊肉。始于1986年的长安隆,自主研制的鲜肉豉油腊肠等系列腊味,深受食客青睐,蒸煮食用,原汁原味,拿来与糯米焖煮做煲仔饭,味道更是一流。
东莞市长安镇厦边社区建安路1518号
//道滘金鳌腊味//
图片
东莞道滘二十年腊味老字号,有鸭润肠、腊肉、腊鸭等经典腊味。将金鳌的鸭润肠、腊肉、腊鸭切片煎脆后,铺入瓦煲白饭里,煲仔饭焖煮过后的鸭润肠,入口有肝的粉质感,香味浓郁。不管身在何处,闻到揭盖而来时的鸭润香气时,就仿如回到了家乡。
东莞市道滘镇小河新福沙工业区
图片
//沙田德鸿肠衣//
图片
莞式腊味的美味,除了离不开好的肉质,包裹其的原材料“肠衣”也非常重要,好的肠衣会让腊肠的气息更为浓郁鲜香。位于沙田的德鸿肠衣研制的优质天然肠衣,内部油脂纤维少,保鲜度强,拿来酿制腊肠,皆为上佳。
东莞市沙田镇杨公洲仁和一路49号
图片
“横跨珠三角的,本土滋味”
非遗墟市腊味专场除了有东莞的本土腊味字号,还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各地的地道腊味、特色美食,本土滋味浓郁。
图片
每个地区的腊味,都有自己珍视的传统秘方,在漫长的风味历史变迁中,各领风骚。
来自中山的荣利腊味荣业腊味,色泽鲜亮、酒香扑鼻,咸中带点微微甜香,是典型的广式腊味代表。传承百年的深圳蔡氏腊味制作技艺,结合了潮汕风味,咸香适宜,十分独特。具有民间客家风味的河源紫金腊肉,金黄咸香,肥而不腻。
图片
图片
历经百年传承的珠海横山鸭扎包,集鸭脚包、鸭下巴包、鸭翅膀包为一体,甘香美味,食者口齿留香。佛山百年老店得心斋酝扎猪蹄,是佛山人待客的主菜,制法讲究,入口即化。
西江疍家人以传统技艺制作的佛山疍家腊鸭扎,油润香滑,令人回味无穷。传承百年的广州黄阁烧肉,淡淡的荔枝香气,是不少南沙人记忆中的故乡味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非遗墟市,传承岭南传统文化”
除了腊味,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里
还隐藏着不少东莞非遗技艺
每一样非遗技艺的背后
都涵盖着莞邑的地道味觉史
是莞人寻觅老东莞传统味道的好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蕴涵了岭南人民的智慧,运用食物的药性,以适应湿热气候的东莞三宝。传统工艺制作的糖冬瓜,讲述着莞城的百年甜蜜。在粤港澳地区流传有400多年历史的火麻仁制作技艺,让每一口“麻茶”都得来不易。
从这些非遗技艺中,我们得以从中窥见岭南人民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论是制作过程复杂而又严谨的万江新村腐竹、东莞百年品牌李金和麦芽糖,糖柚皮,还是流转与厚街宴席上那口平民而不平凡的厚街什锦,每一样地方风味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坚守着一门技艺传承,在故乡的思念中讲述着岭南的地道味觉史。
图片
图片
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
图片
疫情期间暂时无法感受墟市热闹
期待春暖花开日,再与非遗味道重逢
(具体开市时间可关注“文化莞家”公众号)
地址:东莞市万江街道鸿福西路6号
编辑丨塔塔
图片 | SONG
法律顾问丨张旭岑律师
广东法制盛邦(东莞)律师事务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