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爱暖全城

强消杀 常通风 增运力 防聚集

西安地铁“硬核”防疫 守好市民出行安全线

12月19日,西安地铁疫情防控人员对重点车站进行消杀。

37座重点车站进行“地毯式”消杀,公共区域乘客频繁接触设施采取每1小时消毒1次,上线列车以最大通风量不间断通风,高峰时段加开备用列车减少乘客聚集……

12月19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本月以来西安地铁日均客流呈明显下降趋势,为有效应对新一轮疫情突袭,西安地铁调整各项防控举措,在坚持常态化“扫码查验、测温消毒”等基础上,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实际需要,实行分区分级管控,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平安出行。

客流骤减

地铁145个车站延长通风时间

昨日10时许,记者走入西安地铁行政中心站看到,往日熙熙攘攘的进站口变得空旷了,站台层仅有零星的乘客候车,进站的列车内也有不少空座,大家都佩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数据显示,11月份,西安地铁日均客流量272.3万人次,本月初,这一数字为296.3万人次。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尤其是12月9日出现本土病例后,客流明显下降。12月16日,西安地铁线网客流为209.86万人次;12月17日,为197.37万人次;12月18日,仅为103.86万人次。

要畅通更要安全,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目前,西安地铁线网内全部145个车站将通风时长除运营时段外额外延长1小时,通风模式为全新风。同时,上线列车均采取最大通风量不间断通风,为市民营造健康洁净的出行环境。

分级分区

提高乘客易接触部位消毒频

当前,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西安地铁启动分级分区精准消杀模式,委托3家专业消杀机构对大雁塔、小寨、科技路、会展中心、南稍门、体育场等37座重点车站的站厅、站台、出入口等关键区域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消毒,并对中风险地区三公里范围内的车站设施设备加大消毒频次。

对车站公共区设施设备,如车站安检设备、自助售票设备、闸机等,由规定的每4小时消毒1次,提高至每小时1次。

对乘客易接触设施设备,如楼梯扶手、电扶梯扶手、公共卫生间门把手、直梯轿厢内部等,由规定的每6小时消毒1次,提高至4小时1次。

重复使用的一次性票(卡)消毒,由规定的每3日消毒1次,提高至每日消毒1次。

正线列车消毒由规定的每6小时消毒1次,提高至每趟列车到达终点站消毒1次。同时对回库后的列车每日进行1次全面消毒。

严防聚集

加开备用列车降低车站拥挤度

在运输组织方面,西安地铁以“降低车站拥挤度、控制列车满载率”为关键控制指标,通过实时监测各车站运行列车满载率,高峰时段灵活调整线网运力,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采取“越站”、“加开备用列车”、“客流控制”、“分批放行”等措施,减少乘客聚集,确保出行安全。

“我们已开展专项演练20余次,通过分区域模拟车站在大客流条件下,乘客健康码出现异常情况后,调度、司机等行车重点岗位的操作场景,持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线网所有车站将持续严格落实“进站扫码、主动测温、佩戴口罩、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守好交通出行安全线。

下一步,市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按照市疫防控情指挥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在中风险区域,封闭部分车站出入口;在高风险区域,将采取越站、关站等举措。在采取措施前,市轨道交通集团将通过地铁官方微博、车站PIS(指在站厅、站台、列车客室的媒体设备)等平台提前告知,请市民留意。

交警港浐大队民警在新筑收费站出口严查冷链车辆。

公安交警

他们是平安的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月18日,西安全城抗疫之时,公安交警也派驻警力密切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治安查控勤务、防疫管控工作。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市的各个十字路口、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服务点、疫情管控点……

18日14时,新筑收费站前,交警港浐大队民警对冷链车辆逐一检查,交警灞桥大队民警坚守在灞桥收费站严格核查过往车辆。半个小时后,一辆救护车驶入曲江收费站,生命的紧要关头,交警曲江大队民警及时为救护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18日16时,交警雁塔大队民警在南三环朱雀大街十字防控重点区域,面对过往群众,耐心为大家讲解防疫政策,这项工作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夜幕降临,18时30分的大雁塔北广场人不多,但交警曲江大队民警依旧在街头执勤,指挥交通的同时,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18日20时,虽然天色已晚,在华灯初上的钟楼盘道,已经连轴转了好几天的交警莲湖大队民警,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指挥交通。

在整个西安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之时,每一个人,都是平安的守护者!

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的民警李福利。

双双坚守防疫一线 求助亲戚照看7岁孩子

“哥,我和你弟妹都得上封控隔离点,家里的小侄女就麻烦你来照顾下。”12月14日,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民警李福利给远在甘肃天水的哥哥打求助电话,希望他来帮忙照看7岁的孩子。连日来,李福利和在社区工作的妻子姬美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逆向而行向前冲。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辖区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任务艰巨。雁塔区长安中路以东,翠华路以西,南二环以南,小寨东路以西作为此次疫情重点防控区域,有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大学等多个重点防控单位,还有崇业路、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凯德广场等重要点位,共封控居民小区已近10个。

12月14日,接到对长安大学的封控命令后,作为片区警长的李福利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全所任务最重的一项工作,负责长安大学东门的治安秩序维护。12月19日,李福利说:“由于学校及家属区其他出入口均已封闭,所有物资和人员都只能从这一个门通行,执勤压力非常大,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12月14日,正当李福利全身心投入到封控区治安执勤时,作为负责长安大学的社区工作人员妻子姬美茹也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电话。夫妻二人都没有丝毫犹豫,均于第一时间到达工作岗位,7岁的孩子只能独自在家。

“宝贝,你先乖乖在家,爸爸妈妈一起去抗击病毒,不要动电,不要开门,桌子上有吃的,晚点我让大伯来看你好不好?”声声叮嘱,都是李福利的牵挂。但挂了电话,他的眼神中满满都是坚毅。据了解,接到电话后,李福利的哥哥第一时间赶到西安帮弟弟照顾7岁的孩子。

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所长颜军宁说:“我们按照上级要求,12月15日起全警全员在岗,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力以赴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中。同时,在集中封控区域每天安排警力40余人,另有保安等近200人,在重要点位24小时值守。现在,全所民警的目标都是一样的,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防控,我们绝不放松。”

喜超在检测点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父亲检测样本未归家 儿子在外核酸采样忙

12月18日,临潼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区23个街办的70个检测点位几乎同时启用。区妇幼保健院影像科医生喜超被安排在了新市街道郝邢村,距离城区有18公里的路程。

地处农村,越是夜深,冰冷的小腿越是高频地向喜超发出“提醒”。喜超想打电话问问父亲那边的情况,这样的想法仅仅停留了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因为父亲和自己一样,此时也正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别说接打电话,就是上厕所也需要尽量克制。

父亲喜林锋和喜超在同一所医院工作,今年已经58岁了,是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近期,区内核酸样本陡增,喜林锋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以至于连续5天都未能回家。

喜林锋知道儿子穿得不多。儿子前往检测点时,刚好被喜林锋碰到,当时已是晚上9点。喜林锋提醒儿子农村会更冷,但儿子却不以为然。想到这里,喜林锋有点担心,自言自语地埋怨:不听劝冷着去!而喜林锋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儿子甚至连他认为的轻薄的棉袄也没穿——因为防护服尺寸有限,在宽大的棉袄上再套上防护服操作极为不便。

随着排队等候的群众越来越多,喜超的工作节奏也不得不加快,消毒、采样、标记样本……遇到不熟悉流程的群众,喜超必须反复提醒,指导完成。按照采样操作规范,每完成一人采样,喜超都得用免洗消毒液对手部进行重新消毒。对于喜超来说,相比于不穿棉袄在室外工作,消毒液蒸发造成手部热量的频繁流失,让他一次次感觉到透心的冷。

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喜超至少要重复消毒、采样、标记样本这样一套动作600次以上。一个采样班次中,喜超就用掉了一大瓶500毫升的消毒液。

而在医院实验室里,喜林锋刚完成一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判读。喜林锋拿出手机,查看是否有儿子的来电。活动活动筋骨,他又投入到下一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判读工作中。此时,18公里外,喜超所在点位等待做核酸采样的队列还很长……

12月19日,外卖员在大话南门小区外为市民配送生活物资。大话南门小区5号楼于12月17日凌晨实施封控管理。

外卖小哥

他们是市民的生活保障员

受本轮疫情影响,街头的市民明显减少,外卖配送员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不停奔波,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减少大家外出,保障居民日常需求和商品供给。

餐馆暂停营业后,主动将餐厅提供给抗疫的一线工作人员,当做吃饭、休息的临时场所。

餐馆老板

他们是一线抗疫人员的后勤补给员

12月18日7时至今,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坚守核酸检测点,为群众采样。为感谢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3家餐馆为他们送来爱心餐。

“有胡辣汤、牛肉饼,快趁热吃,暖暖身子。”18日20时、19日8时许,劳动一坊社区驻地餐馆邢老三胡辣汤准备了30余份爱心餐,送到设在地铁劳动路站B出入口附近和劳动一坊社区门口的两个核酸检测点,让值守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吃到热乎的暖心餐。“看见你们没日没夜地采样,我们特意准备了些热饭,给你们补充营养和热量,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餐馆送餐工作人员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餐馆接力献爱心。19日早上,临近地铁劳动路站的一家早餐店老板,给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来十几杯豆浆。12时许,社区驻地餐馆马记牛肉面店工作人员,给两个核酸检测点值守人员送来30余份牛肉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太辛苦了,给你们送餐,也是我们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送餐人员说。

“临近核酸检测点的一家餐馆暂停营业了,主动把餐厅留给我们,当做吃饭、休息的临时场所,附近商户还给我们送水果、热水,群众的关心让我们感动。我们会带着群众的关爱,以更加饱满的状态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看似普通的爱心餐,寄托着群众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浓浓的爱意,传递西安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鄠邑区已采集样本346107个

抽调1700余人次医护人员支援一线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西安市鄠邑区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利用12月18 日、19日两天时间,在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9日13时,鄠邑区已采集样本346107个。

为减少人员流动,方便广大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鄠邑区采取分批次分时段,引导群众在指定点位进行核酸检测。12月18日,鄠邑区核酸检测主要以街道、社区、村组为主,在所辖的11个街道(景区管理局)设置120个核酸检测点。记者在荣华水岸新城检测现场看到,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扫码测温区、信息采集区和核酸采样区流线,核验健康码、采集信息和样本。整个过程,现场居民都做到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检测流程。

12月19日,鄠邑区主要对全区大、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在校进行核酸采集。同时保留城区水岸新城、人民路广场等9个核酸检测点,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核酸检测需求。在鄠邑区甘亭中心学校、鄠邑区幼儿园、鄠邑区第三幼儿园、鄠邑区第四幼儿园、五竹中心学校等核酸检测点,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整个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井然有序。

据了解,此次核酸检测鄠邑区共抽调1700余人次医护人员下沉到社区、校园一线,同时发动全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到一线保障核酸检测工作。

我市升级文旅疫情防控措施

景区文化场馆停业不停工 进行消杀工作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12月18日起,我市各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和公共场所升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目前各景区、文化场馆发出暂停开放、暂停营业的通知,部分演出延期或取消。与此同时,酒吧、歌舞厅、体育健身、影剧院、麻将馆、剧本杀、洗浴等室内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坚决查清消灭可能的传染源,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我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均已暂停开放

记者从省、市文旅部门获悉,为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尽早实现病例清零见底,确保市民朋友健康安全,继前几日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周至·沙沙河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奥体灞河景区水舞光影秀、西安植物园等景区宣布暂停开放后,陕西美术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演出及室内场馆、西安大慈恩寺景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碑林博物馆、世博园景区、白鹿原影视城、昆明池·七夕公园、西安青龙寺遗址景区、西安奥体中心、高家大院、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易俗社文化街区、乐华城秦汉园、诗经里、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永兴坊非遗文化特色街区、乐华恒业欢乐世界等数十个景区暂停开放。

同时,西安各博物馆、纪念馆也发出暂时闭馆公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2月19日起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大华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也都发布了暂时闭馆公告。

此外,包括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及各区县文化馆、西安市图书馆及各区县图书馆、西安美术馆等文化场馆,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发布闭馆通告。

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

根据防疫要求,酒吧、歌舞厅、体育健身、影剧院、麻将馆、剧本杀、洗浴等室内娱乐场所暂停营业。12月18日下午,记者从奥斯卡影城、万达影城、CGV影城、博纳影城等多家影院获悉,西安的电影院已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营业,充分做好了应对疫情的准备。

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室内娱乐场所聚集的德福巷,这里聚集了数十家酒吧、咖啡厅、剧本杀等,网罗了一大批年轻粉丝。原本周末的消费黄金日,街道却显得冷冷清清,很多店面挂出了“暂停营业”的通告。一位剧本杀的营业者表示,18日接到停业通知后,连夜关店并取消后续的订单,尽管损失很大但十分理解,“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到帮忙不添乱,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随后记者走访高新、雁塔、曲江等室内娱乐场所,均未发现有营业迹象。

另据介绍,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不少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转至线上,通过线上直播互动、文化IP联合、“云游”打卡等新模式,丰富文化娱乐供给,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

西安城墙景区在线上推出《市井街巷》活动,通过“云游”走近城墙根,深入这座城市的脉络,感受城市的烟火气与厚重的城墙相映,受到市民的欢迎。上线不久的“西安文旅智慧导览”小程序、“西安景区分时预约系统”等,更是通过科技赋能丰富文旅服务方式,探索符合时代风尚的文明旅游、健康旅游消费模式。

记者了解到,我市景区文化场馆暂停开放期间,采取停业不停工措施,对景区、馆内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把控,落实测温查两码、戴口罩常态化防疫工作,守牢疫情防线。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沛然 张佳 王涛 顾荣 李东峰

杨明 曾世湘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明 记者 郑海航 郝钟毓

西安公安交警 采访社区

编辑:小璐

审核:文岳、天乙

出品:西安报业传媒集团

西安报业·西安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抄袭、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