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云南 温暖多彩

图片
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
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这一目标,全省各地发挥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让“健康生活目的地”好玩又养人。这个冬天,云南如画、温暖多彩、宜居留客。
独特的文旅体验
“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等美誉是云南的标签,也成为了云南打造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独特吸引力。
12月初,摄影爱好者宁哲浩前往昆明甸尾村拍摄水杉。“清晨朦胧的薄雾如同仙境;太阳出来后,火红的树叶在蓝天下更是耀眼。”宁哲浩在微信朋友圈感叹,这样的体验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
2019年,来自昆明的罗琦在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开了一家农家乐。为客人提供舒适干净的房间、健康美味的一日三餐,集休闲、住宿、餐饮、养生为一体的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
谈及为什么到墨江开一家小而美的农家乐,罗琦说:“因为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自然条件优越,民族文化独特,是康养旅游的好地方。现在,中老铁路开通了,相信铁路对沿线居民会带来新福利,也将会带动墨江的旅游发展。”
大理南涧冬樱花是云南冬日“一绝”。“游云南”平台推出了相关线路,还开设了直播,让暂时无法到现场的游客“云”赏花。此外,今年12月以来,“游云南”平台还推出了致敬红色、亲子研学、冬季玩雪、象往的地方等冬春文旅系列新产品。
优质化的康养旅游产品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大众出游方式的转变,营造云南旅游安心、好玩的出行氛围,省文化和旅游厅从今年12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七彩云南·安心游玩”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围绕康养主题,大理白族自治州推出了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等“养·在大理”康养游产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推荐文化游、梯田游等主题旅游。保山龙陵老梨树温泉酒店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积极应对,推出了不同的优惠和产品。疫情对团队游游客量影响较大,但因为温泉康养的吸引力,还是有自驾游游客到酒店,其中,“保山人游保山”成为一大特点。
位于澄江市马房村的木竹坞精品客栈2019年开业以来,一直深受好评。客栈老板汤伟认为,客人满意是因为在客栈找到了家的感觉。
汤伟介绍,客栈房间温馨舒适,客栈外风景如画。客栈工作人员把客人当朋友,一起聊天、喝茶,为客人推荐环抚仙湖的不同玩法、马房村夏赏荷冬观鸥的四季美景以及当地特色美食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云南梵途旅游集团也把康养度假旅游产品作为重点打造,推出的保山腾冲温泉康养之旅、西双版纳暖冬游、普洱临沧景迈山之旅、澄江抚仙湖—建水—弥勒温泉康养之旅4个产品,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云南梵途旅游集团副总裁白开勇认为,近年来,消费者更加重视健康,更倾向于体验型和康养型旅游产品。中老铁路将对云南康养旅游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将增加云南陆路交通系统游客承载量,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云南,这也将促进沿线城市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目前,云南梵图旅游已经开始规划针对中老铁路沿线的旅游产品,希望可以给国内外游客带来优质的旅游体验。
产业集群促文旅深度融合
对于如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业内专家也分享了建议。
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原院长姜若愚认为,通过医药研发制造、专用人才教育培训、健康管理等产业组成的共同性价值链系统实施集群化PPP,更容易构建高成长性的健康小镇。云南具备康养旅游的先天优势,可以通过打造外延性环节业态和内涵型环节业态,形成产业集聚型PPP和健康小镇。他建议,健康小镇的项目建设,要关注产业链条整体协调性,要注重产学研一体化,要强调与片区开发的联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学术评价研究基地首席研究员张凌云认为,许多上班族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通过康养旅游对身体和心理进行调养,这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
张凌云认为,云南气候优越、环境独特,建议考虑结合中医药理论,将气候、温泉、森林、中药材、非遗等优质的康养度假资源,开发成系列高品质的康养度假旅游产品。通过康养度假旅游产品,逐步构建起包括度假资源、度假环境、度假设施、度假活动、度假项目、度假服务、度假氛围和度假营销等在内的康养度假产品体系,构建出各具特色的康养度假区(村)。云南康养旅游发展需要重点聚焦养生,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以环境友好、节能环保作为发展基础,以信息化、智慧化为保障。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李润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