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可办理《云南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时间不足9天

您家孩子是独生子女吗?您家还在在2015年12月31日前出生吗?如果有,你还没办理云南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话,快去户口所在社区办理, 2021年12月31日以后将不再办理。
“三孩政策”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背景下,《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则已成为过去时。今年8月23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2015年12月31号前只生育过一个子女,不再生育的,符合《云南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申请办证条件,需要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需于2021年12月31号前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办理。2021年12月31日以后,将不再新版《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只提供证件遗失补办。
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都需要什么材料呢?五华区龙翔街道茭菱社区计生专干罗雪敏介绍,《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分双方办证和单方办证,双方办证需要提供双方结婚证、孩子出生证、一家三口户口册、身份证、男女双方证件照5张;单方办证需要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离婚判决书)、孩子出生证、单方及孩子户口册、身份证和证件照三张。“但这只是一般情况,针对特殊情况需要的情况不一样,可以先到社区咨询后再准备材料。” 罗雪敏说。
自从8月23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后,昆明市多个社区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数据量明显上升,就茭菱社区来说,罗雪敏介绍2021年以前一年办理不会超多30本,但2021年截止12月22日社区共计办理200本。
虽然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将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国家出台的关于独生子女的相关政策,仍应该不折不扣地兑现。今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其中就增加了一条涉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规定。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对上述人群的生活、养老、医疗、精神慰藉等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