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亏758亿,连亏24个月!雪上加霜的波音公司,穷到要变卖总部

图片
文/BU 审核/子扬 校正/知秋
据最新消息,在2021年年末或2022年年初,波音737 Max在我国已有的机队将陆续恢复商业运行,这无疑是波音公司近两年来难得的好消息。
本以为随着在华复飞的日益临近,波音公司将否极泰来。毕竟,波音公司每生产四台飞机就有一台运往中国。随着波音737 Max在中国的复飞,波音的经营状况将转好。
但是谁知道,波音公司却忽然传出一则噩耗。
穷到要变卖总部
据北京日报12月22日消息,波音公司已经卖出位于西雅图的商用飞机业务总部大楼,出售价格为1亿美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只是波音公司资产削减计划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波音此后还将继续变卖公司资产。
作为全球民航霸主,波音公司却沦落至变卖资产的地步,这实在是令人唏嘘。
实际上,自从波音737 Max因两场严重空难在全球遭到禁飞之后,波音公司的日子就不太好过。要知道,波音737 Max可是公司的“王牌机型”,是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柱。
连亏24个月
在全球禁飞令执行不久之后,许多早已经定下的订单被取消或是延期,波音公司很快便陷入了持续的亏损之中。
图片
2020年,全球疫情的袭来更是让波音公司雪上加霜。在疫情的冲击下,民航市场一片惨淡,波音公司的情况自然更加糟糕。
事情远没有结束,同样对波音公司十分关键的机型——波音787也出现了飞机质量问题,处于安全上的考虑,该机一度遭到停产。直到如今,波音787的质量风波依然没有停息,日前,意大利方没收并调查了部分原计划用于波音787飞机的零部件。
据悉,还有100多架波音787仍在波音公司产线上没能交付。
在种种事件的影响下,2020年,波音公司交付商用飞机数量下滑至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仅有157架。在这样的情况下,波音公司的业绩自然不会好,这一年公司亏掉了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8亿元)。
图片
到2021年9月份,波音公司已经连续亏损24个月。如此长时间的亏损,让波音公司的境况并不乐观,缺钱成为了公司最大的烦恼。
最终,波音公司选择卖出部分资产。
波音公司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那么,波音公司能够度过这种种危机吗?笔者认为,随着中国重新开启对波音公司新飞机的引进,波音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度过将危机的可能。
图片
中国是波音公司的关键销售市场,不论是如今还是未来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在未来20年里,中国将有高达8700架的新飞机需求量,拥有万亿美元庞大市场。
因此,在中国市场复飞之后,波音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望得到明显的改善,缓解缺钱的境况。
当然波音公司也有着挑战。在波音737 Max遭禁飞的这段时间里,空客没少从波音手中抢客户、抢订单、抢市场。如今,空客在全球民用航空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超过了波音公司。
这无疑让波音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已经到手的份额,空客自然不会轻易拿出来,波音想要抢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图片
而波音公司的另一个挑战则来自于中国,2022年中国大飞机C919有望交付,这表示,中国有了能与波音机型相抗衡的国人自己的大飞机。
背靠本土市场,C919无疑将从波音公司手中抢走不少来自中国的订单,进一步给波音带来竞争的压力。
接下来,波音公司究竟将走向何方,其在2022年的表现将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