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0% 西藏安多县推广“天线帽”义警模式

西藏安多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那曲精神”,秉承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理念,主动学习借鉴、开拓创新,在全县推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天线帽”义警队伍创建工作。
图片
“高定位+全方位”组织发动,推动义警队伍高水准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多县始终把“天线帽”义警模式作为“平安安多”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党政领导、平安协调、公安指导、群众参与”工作格局,明确工作职责,义警队伍以各乡镇为一个整体,编为义警队伍13支,在各村委会设立“义警之家”,在每个村(居)发展了3名以上“天线帽”义警队员,共计242名,在乡镇派出所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质效。二是发挥职能优势。为充分发挥“天线帽义警”职能优势,充分发挥义警队员来自群众、扎根一线和底数清、情况明的先天优势,协助民警一起开展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救助游客等工作,让群众自发的解决“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三小问题,让最有发言权的群众来评议基层治理工作,让最了解情况的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为基层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已经成为西藏“北大门”的一道道平安墙、和谐屏。三是实行社会共建。义警积极充当警民“连心桥”,站在群众立场做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有效发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深入宣传道路交通、防火防盗、防灾减灾、用电用气用煤等安全常识,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工作格局。队伍建立以来,协助公安民警开展法治等宣传120余次,救援救助群众80人次,消除治安隐患150余处,调解纠纷72起。同时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在线上开设“天线帽”义警法律知识宣讲课堂,由“天线帽”义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宣讲法律法规,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完成制作13期,累计播放量突破14万+,达到了良好的法律知识宣传效果,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规范化+多角度”保障激励,促进义警队伍高质效运转。
一是建立专业培训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天线帽义警”工作效能,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长足发展,所有乡镇建立了“天线帽”义警培训机制,明晰“天线帽”义警工作机制及工作职责,目前累计开展培训50次900余人。二是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加大经费投入,为“天线帽”义警配发安多民族传统天线帽、袖标和日常办公用品,提升义警职业认同感。在“义警之家”,储备了吸氧设备和购买了救援服务工具,保障“天线帽”义警正常开展工作。三是完善激励奖惩措施。制定“天线帽”义警队伍奖励表彰制度,连续三年在全县公安工作会议上表彰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天线帽”义警,达到了勇争先进、奋发有为的效果。
图片
安多县推行“天线帽”义警工作以来,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草场、婚姻等纠纷同比下降90%,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0%,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牧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