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惨到卖楼?今年以来,不止一次卖楼套现

道格拉斯DC系列飞机曾盛极一时其他品类的商品也大抵如此。譬如苹果,在20世纪80年代曾有过辉煌,到了90年代也经历过低谷。此后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的率先突破,而迎来了该公司又一个好时代。海叔感觉,无论波音是否能重新振作,未来世界航空器领域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

有时候,对手也是某种程度的合作伙伴。

文 | 海上客

波音公司卖楼了!不是去做地产项目,而是将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商用飞机总部大楼卖了。波音为什么会卖楼?

波音位于西雅图的商用飞机总部大楼在海叔看来,当然有其此前几个型号的飞机因种种原因被停飞的因素在内,但总起来说,还不仅仅因为这些原因。波音售楼,一言难尽。前瞻的话,对于这家老牌飞机制造企业来说,确实面临这样一个问题——生存,还是毁灭。

1

波音卖的不仅仅是商用飞机总部大楼,还包括其附近的拥有波音最先进的培训设施和全飞行模拟器的大楼在内,总共作价1亿美元给卖了——1亿美元这一数据,并不是波音主动披露,而是据多家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所见。当然,据说波音还是想把日子过下去的,譬如那些培训设施和全飞行模拟器,就给拆迁到迈阿密去了。

位于西雅图的波音总装厂1亿美元能干什么呢?感觉无法填平亏空啊!要知道,仅仅在今年第三季度,波音的商用飞机业务部门就亏损了6.93亿美元,1亿美元真干不了什么!波音亏损如此之巨,哪有那么多大楼卖了来填呢?更何况,波音在卖掉大楼以后,其原本面临的有关787、737 MAX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只要不解决,随着时间的推移,亏空只有可能越来越大。而如果确定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无法填平亏空,波音势必会面临诸如停产、破产清算之类问题。

2

波音是怎么走到这步田地的?海叔感觉,起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波音的产品质量有问题。这是致命伤。2018年10月以来,波音品牌的客机接连发生坠机事故。从印尼狮航的737MAX8型客机坠毁,造成189人遇难,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同型号客机坠机,导致157人遇难,这两起坠毁事故,最终都由波音出面承认,系飞机自动防失速系统被错误激活,导致坠机。

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坠毁现场因为坠机连连,波音737MAX只能停飞。可就在波音争取737MAX复飞的过程中,波音当下畅销的主力机型787也被爆出质量问题。其中,不少于8架787由于飞机蒙皮以及后机身结构件组装的工艺问题而被停飞。这些停飞的787涉及美联航、新加坡航空等国际上较为大型的航空公司。祸不单行的是,在787停飞以后,2020年9月的进一步的调查显示,波音787的水平尾翼缝隙过大,带来了相当的安的隐患。当时,787已经交货近千架。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拿出的数据分析是——起码八百多架787是有问题的。

波音787飞机 图(资料)波音也算鼎鼎大名的老牌知名航空器生产企业,譬如在787的生产过程中,竟然在数百架飞机出厂以后,生产线上的质检人员仍没有发现问题。而当问题发现以后,FAA竟然当这问题是假的。波音可以继续在未进行必须的抛光步骤的前提下,安装机身蒙皮。这已经不是波音是否掌握飞机制造核心技术与否的问题,而是波音罔顾生命安全,跳过必须的生必须骤。如此行事,难以想象。其二,疫情因素,导致国际航空企业对新飞机的需求持续疲软。由此,也导致了波音陷入长期的低迷。但海叔觉得,这并非决定性因素。起码目前,空客的日子就比波音来得好一些。包括中国的央视、光明网等的报道,都称“波音在飞机制造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已经被竞争对手空客赶超”。而据高盛预计,一旦疫情结束,全球航空业将大幅度反弹。波音本该处于提前布局阶段。如今卖楼,是卖楼备拿着现钱提前布局,尚不得而知。但目下的观察,波音似乎步履维艰。

3

当然,海叔也观察到,波音卖楼的时间节点,正逢美国楼市高烧不退的阶段。各路投资机构、资本进场,炒高楼价。而波音似乎在反其道而行之。今年以来,波音不止一次在卖楼套现。

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此前,波音出售了位于贝尔维尤的七栋办公大楼,售价1.39亿美元;毗邻潘恩菲尔德机场的大型仓库,价值3500万美元;制造工厂旁一块310英亩未使用的土地,售价2亿美元;上周出售位于伦顿的两栋办公大楼,价值1200万美元。而如今波音出售的商用飞机总部,靠近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本是波音公司1990年购入地皮建成的建筑。如今出资购买这栋建筑的Unico Properties,系西雅图一家私人房地产公司。Unico Properties称,之所以看中波音商用飞机总部大厦,是因为其靠近通勤铁路、购物中心和大型国际机场。

4

随着疫情变化,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海叔不知道波音能否起死回生。在美国历史上,单以航空制造业为例,麦克唐纳公司、道格拉斯公司,乃至此后合并的麦道公司,都曾盛极一时。而今安在?

道格拉斯DC系列飞机曾盛极一时其他品类的商品也大抵如此。譬如苹果,在20世纪80年代曾有过辉煌,到了90年代也经历过低谷。此后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的率先突破,而迎来了该公司又一个好时代。海叔感觉,无论波音是否能重新振作,未来世界航空器领域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蛋糕”当然会进一步做大,新的商用飞机制造公司也将入场。到时候,不知波音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引人怀念。有时候,对手也是某种程度的合作伙伴。有时候,合作伙伴也未尝不是一种对手。真不希望未来我们出行时,坐飞机,恋恋一个叫做波音的时代,就如同有人恋恋一个叫做DC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