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强推新竹县市合并,基层恐慌不少政治人物面临失业

民进党将强势“修法”让新竹县市合并,首当其冲的就是乡镇市长和代表会将被“消灭”,在地方已造成恐慌,传出绿营派员走访一些乡镇市了解合并意见,并以“免选可当4年区长”做安抚,如年底真的合并,依“地方制度法”58条规定,可能只有7位乡镇长可以机要职担任官派的区长。
新竹县13乡镇市长中国国民党有11席,无党籍2席,民进党挂零,在民进党强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后,不少在基层耕耘多时的政治人物,都面临失业危机。
像原本有意转战竹北市长的市代会主席林启贤在脸书发文,指全台乡镇市存款最多的竹北市,代表会喊了快1年请市长普发市民每人1万元(新台币,下同), 到现在无动于衷,别的乡镇都爽发,如今碰到大新竹合并,竹北市寄存农会的47亿,就会被大新竹合并收入,竹北市民,情何以堪!
图片
地方传出绿营早对一些乡镇市长展开“见缝插针”的收编工作,以不用选就能做4年区长等做安抚,实际上依照“地制法”第58条规定,已连任两届乡镇市长者,并不能转任县市合并后的“直辖市”的区长。
亦即,做两届的竹北市长何淦铭、湖口乡长林志华、新埔镇长林保禄及宝山乡长邱坤桶4人,一旦县市合并升格,并不能转任区长,出路可能只有转战市议员。
新竹县市若合并为“直辖市”,五峰和尖石两个山地乡依“地制法”83条规定改为区,仍进行区长和代表会选举。竹东镇长张顺朋、关西镇长刘德梁、新丰乡长许秋泽、芎林乡长黄正彪、横山乡长张志弘、北埔乡长庄明增及峨眉乡长王增忠等7人,都是第一任可依法可转任区长。
(薛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