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铁路恢复了,“木冲站”改造完可直达广东乐昌市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通讯员 谭玉兵)“铁路建成后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对村里的运输行业跟专线服务带来了经济效益,群众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临武县金江镇木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正亮说。
图片
近日,广东省地方铁路总公司南岭铁路公司在临武县金江镇建设的木坪铁路木冲站一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同时也带动了群众发展运输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图片
木坪铁路木冲站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每天可运行2趟。该站北临梅田矿务局八矿、西接省道S215线、东连水东镇碳酸钙工业园区,建设面积达3万平方米。包含办公区域、标准货场、货物运输装卸、食宿后勤保障等区域,是临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开发沿线经济的新里程。
据悉,木坪铁路原名南岭铁路,始建于1948年,当时主要用于煤炭运输,后因煤矿改制倒闭,便废置了下来。今年,临武县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依托自身有利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对木冲站进行重新改造建设,改造后的铁路全长75公里,可从临武县金江镇直达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
图片
依托北湖、桂阳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修复项目、水东镇碳酸钙工业园及省道S215线周边建筑材料丰富等有利条件,临武县金江镇积极发展裸石、轻钙、碳酸钙运输配送,跑出24小时送达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目前每天能运输3000吨左右,未来还将提高到每天6000吨。
“未来我们会继续盘活沿线的废弃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从建材延伸到农产品。并站在全县的角度,服务好碳酸钙产业园区,积极对接好县产业开发园区,为打造“一极六区”建设“五个临武”提供金江力量。”临武县金江镇党委书记欧阳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