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1!校领导出席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北京分论坛

12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嘉宾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可持续、高质量,推动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本届论坛在人民网新媒体大厦特别设置了北京分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承军与首都18所高校领导应邀出席,并就“高校如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等话题展开对话。

▲北京分论坛现场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在北京分会场出席论坛并视频致辞。

▲2021大学校长论坛成都主会场

在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的北京分论坛上,郑承军副校长认为,高校应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指示与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主要目标,为新时代下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郑承军副校长就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做了介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秉承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职责与使命,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际化人才。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与质量。此外,学校在加大外语教学力度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融中外,兼知行”的学风为导向,真正培育学生能够具备跨文化交流使者的品质与能力。

郑承军副校长强调,高校间应形成共建共享的协作机制。高校与高校之间不仅要建立良好的交流平台,高校与社会的其他相关团体、协会等更要达成友好合作机制。以北二外为例,学校在近期与世界旅游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21年成立了北京市翻译协会、北京漫画协会、北京旅游协会等专业性学术机构。二是发扬高校间互惠互助的协作精神。地方院校和中央部署院校均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二者应加强教学管理合作,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

▲颁奖现场

在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上,发布了“赓续百年初心 书写奋进华章——人民网2021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其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选送的官网作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二外声音”亮相天安门广场!》(作者:唐恩思 林钰旋 胡佳睿 范子菁 杨楚锋)从六百余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人民网2021年高校校园文字类优秀新闻作品。

▲ 获奖证书

据悉,本次共有15篇作品入选文字类优秀作品。我校入选的作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二外声音”亮相天安门广场!》以参与建党100周年广场合唱和献词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生为采访对象,讲述了活动背后的动人故事。这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合唱团”和献词团师生经过严格选拔和训练,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以饱满的精神、优美的旋律和嘹亮的声音唱响七首爱国经典歌曲,吟咏党的光辉历程,为伟大的党献上来自二外人的生日祝福,展现了二外学子热情向上、激情澎湃的昂扬精神和青春力量。该报道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唐恩思带领翔宇东方新闻社学生记者林钰旋 、胡佳睿、 范子菁和杨楚锋一同完成。采访过程中得到了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今年参评作品选题丰富多彩,高校校园新闻作品充分展示了原创实力,校园特色突出,形式不断创新,今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继续聚焦立德树人,不断挖掘师生的鲜活故事,把新时代大学故事讲得更加精彩,将“二外声音”传播得更加响亮。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自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逐渐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翔宇东方新闻社出品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文字 | 唐恩思 白岩 姚珂琦

摄影 | 罗文玉 唐恩思

编辑 | 熊涵睿

编审 | 于珊珊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