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23万全包装修200平别墅?福州业主直呼“坑人”!

今年7月,严女士在

永泰县万科·大樟溪岸小区

买了一栋三层小别墅

一家装修设计公司提出

将她的房子装修成“样板房”

同时在价格上会给予大幅优惠

严女士想着还挺划算

就答应下来

然而房子装修到现在

她对自己的决定后悔不已

直呼上当!

23万全包装修别墅“样板房”?

业主直呼“坑人”要退款

严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别墅共有200平方米。负责装修的公司名为杭州国润理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对方在现场查看后,承诺装修总价23.8万元,分四期付款

但是,真正施工的并不是杭州国润理享家科技有限公司,而是该公司找来的另外一家公司,三明方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巨大的优惠力度吸引下,严女士和这两家公司签订了三方合同,并交付了第一笔款项9.5万元

严女士提供的合同显示,装修应于今年7月开工,11月完工。然而四个月过去了,这栋别墅仍保持着毛坯状态,基本还是一栋“空壳房”。

蓝图和现实之间巨大的落差,让严女士动了解约的念头。

业主 严女士:他们不肯退款,想继续跟我合作,我说继续合作也可以,首先你要赔偿我,按合同赔偿我施工延误费用。他说要不然不给现金,就折算成衣柜,给你做几个5万元市值的衣柜。我说那也行,你赶紧施工。结果又过了二十几天,又没施工,所以我现在就很生气了。本来今年要(在这)过年的,我家具都订好了没地方放。

装修合同中还约定,由于施工方原因导致延期竣工的,按500元/天的标准向业主支付赔偿金。按照11月20号竣工算起,至今已过了一个月,赔偿金达到了15000元。同时严女士提出,要求对方全额退还一期的装修款

业主要求退款

遭施工方拒绝

面对心急如焚的客户,装修设计公司代表解释说是方案有调整

杭州国润理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个现在说也说不清楚,之前说是因为改方案的问题,后来又有一些东西需要验收,就导致工期延迟。

记者:改方案是改什么?

杭州国润理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是这个装修的……

记者:你们的方案业主说没看过啊?

严女士:图纸没给我,施工图设计图水电图都没给我,我改什么方案?我这个是整体橱柜,开放式的,你中间又给我砌了个墙,也没跟我商量一下,然后水电又搬到对面去,这个就是改方案了吗?你都不用讲了,五个月了不要讲了,和这个一点关系都没有!

见严女士不买账,施工方又给出了另一个说法。

三明方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 卢先生:同行也知道,像这种房子其实三个月是做不完的。

记者:那当时合同为什么要签三个月呢?

三明方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 卢先生:然后这其中又有别的原因,我们自身的原因,我们工期延误,可以承认有。这里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当时以为星期六星期天是能施工的。

记者:签合同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跟业主讲?

三明方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 卢先生:我们当时也不知道,因为之前是可以的,但是后面我们进来做了没几天,住进来的人多了,小区入住率高了,物业不让。

即便按照“双休日和国家法定假日停工”来计算工期,施工方也应在11月20号左右竣工,因此严女士无法接受这一解释,坚持要求退款。

记者又联系了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对方表示,按照合同约定他们只负责监管工程进度,在业主和施工方之间进行协调,实际接收装修款的是施工方。施工方负责人则坚称,无法全额退款

经过记者调解,装修公司和施工方将继续与严女士商议退款金额与相关赔偿。同时严女士表示,如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她提出的“全额退款”,能否获得法律支持?

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尔珠:如果水电部分完工了,已经符合质量标准,我觉得业主要求装修公司全部拆除,并且退还全部的装修款是不合理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只能要求未完工或未施工的款项予以退还,并要求装修公司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要么就返工返修,或者就直接要求赔偿(退款)。

另外,严女士能否按照装修合同中约定的500元/天的标准,向施工方索赔?

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尔珠:一天500元的违约金标准,结合装修的标的(总价)是23万元,我觉得这个有点明显过高。按照银行贷款利率来算,这个月利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左右,确实是明显过高。违约金在法律层面是有惩罚性质的,相对高一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明显过高。如果双方无法就违约金的支付标准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要由司法机关进行调整。

小新有话说

经过律师的解答,看来严女士想要索回全部的装修款,确实是有点难度。而另一方面,施工方明明在合同中约定11月整体完工,实际却拖到12月末才刚刚开了个头,不管中间遇到了什么不可言说的困难,都违背了合同的约定,也给客户造成了各方面的损失,因此进行赔付也是理所应当。我们也希望装修设计公司和施工方能够承担起商家应尽的责任,与严女士积极沟通,最终给出一个让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

福州广播电视台资讯融媒体中心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

您的“急难愁盼”

我们在行动!

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你!

每个人都了不起!

点个“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