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35岁生日 黄光裕吹响全零售生态“集结号”

作者:钱立富 来源:IT时报
1987年1月,北京前门珠市口大街420号,18岁的潮汕小伙黄光裕在这里经营家用电器。国美零售之路正式起步。
这35年,国美和黄光裕本人有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低谷,这让出席“国美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暨国美35周年庆启动仪式”的黄光裕感慨颇多。“此时此刻很感动,也很感慨,但现在我最想说的是感谢”。黄光裕说了一连串感谢,感谢消费者,感谢厂商伙伴,感谢国美员工,感谢社会各界。
图片
2021年初,回归后的黄光裕首次对外发声,称“将在18个月内恢复国美原有的市场地位”。这一次黄光裕表示,“国美以用户思维、科技思维、平台思维和闭环思维,深耕家生活赛道,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35年,3个阶段
“创业初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国美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开创了家电零售连锁模式。”黄光裕回顾道。
从1987年到2010年,这是国美的第一阶段,堪称“拓疆土、行天下”。这一时期,国美的经营战略核心,是以电器销售为主导,布局线下实体门店的网络化建设。其中有两件标志性事件:2004年,国美在香港上市;2007年前后,国美通过收购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大连锁格局。黄光裕表示:“随着融入资本市场,国美以信待人、以信立业、以信致远,与各方伙伴互动互助互补、化竞争为合作,实现了更大格局的相融共生。”
2010年-2016年,这是国美的第二阶段,从线下转向线上,从PC互联网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开始走“国美在线+库巴网”的“双品牌+双模式”电商发展战略,但是发展不太顺利,后来国美废弃库巴网,全心全力打造国美在线,但此时其他电商的增长势头已经锐不可挡。可以说,在这段时期国美经历了很多挑战。
从2017年开始,国美进入第三阶段,推出了“家.生活”战略,要从单一电器经营,转向能提供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等多种业态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简而言之,就是从卖电器,到家·生活;从卖产品,到卖方案。
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2021年2月,春节假期后正式上班第一天,回归后的黄光裕发表了内部讲话,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对外发声。
当时,黄光裕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黄光裕希望“以高质量的创新助推集团发展步入快车道”,在这其中,他对“家·生活”战略寄以厚望,希望在2021年深入推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
在12月22日举行的国美35周年庆启动仪式上,黄光裕说道:“过去一年多来,基于政策要求、用户需求和厂商诉求的系统研判,我们聚焦线上平台、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等六位一体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建设。
这六大平台之间,既独立运营,又相互协同、相互助力、相互赋能,形成全品类、全场景,全渠道,全链路、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国美生态体系;六大平台整合在一起,共同构建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就是今天的国美。
“打造这六个平台的过程中,充满挑战,确实很艰难”,黄光裕说道,“但正确的事情必须要做”。他表示,六个平台的核心模式和关键模块已经构建完成,随着协同效应不断增强,“近来几个月我们已经取得较好的成绩和重大问题的突破,相信更多成果和更多效果会加速而来。”
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国美迎来35周岁生日的时候,由农工党中央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国美控股集团联合发起“发现中国美·助力乡村兴”行动。
今年9月,“发现中国美·助力乡村兴”行动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试点启动。毕节市副市长杨得志表示,国美集团为该行动搭建的全渠道、全链路大平台,为毕节特色产品、特色产业拓宽了销路,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搭建了好平台,为毕节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悉,“发现中国美·助力乡村兴”行动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民主党派、行业协会、流通企业的组织实施能力,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振兴,开展消费、爱心帮扶行动,促进产业兴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国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黄秀虹表示,未来5年,国美集团将依托“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六个平台的资源与能力,聚焦开展产业、人才、文化振兴、消费、爱心帮扶5个方面行动,确保计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