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传播链增至272例关联6地,近期流出的人都去哪了?

目前,由入境航班所形成的传播链仍在延伸,已经外溢到咸阳、延安、广东东莞、北京,河南周口以及山西运城6市,整个传播链条已经增至272例。整体上来看,12月4日以来,从西安流出人口超过75%在陕西省内流动,其中前三名目的地分别是省内咸阳、渭南、宝鸡。迁往省外的人群中,甘肃、河南、四川、位居前三。

西安疫情传播链当前正处于病例报告高峰期。

西安市最新通报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22日0时—23日13时,陕西省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1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2月9日0时—23日13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4例,其中,雁塔区97例、碑林区27例、长安区20例、未央区18例、高新区18例、西咸新区16例、灞桥区13例、鄠邑区11例、莲湖区11例、国际港务区2例、新城区1例。

12月23日8时,西安市启动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3日12时,已采样401.2万人。目前,西安核酸检测能力达单日160万管。

从病例区域分布来看,总体上比较分散,并且有相当一部分病例是主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出现了多点隐匿传播。

12月22日召开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经过综合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在封控区之外发现了阳性病例,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

从23日零时起,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西安市倡导全体市民“非必要不离市”,交管部门在“一场五站”和国省干道、高速路口等加强查验,对非必要离市人员进行劝返。确因特殊原因需离开西安的,除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要提供单位(街道)证明及相关审批手续。暂停全市长途客运班线,但运送市民生活和防疫物资的货运车辆可以通行。出租车、网约车不得进入中高风险地区,也不得出市区运营。

12月23日凌晨,交警在西安绕城高速曲江入口处执勤。新华社图。

12月21日下午陕西省通报,陕西省疾控中心共对36例本土病例标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全部为德尔塔变异株,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PK854旅客中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目前,这一入境航班所形成的传播链仍在延伸。12月23日上午,山西运城通报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此前曾运送蔬菜到达西安市长安区朱雀市场。至此,西安疫情已经外溢到了咸阳、延安、广东东莞、北京,河南周口以及山西运城6市。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整个传播链条已经增至272例。其中西安234例,延安和咸阳各4例,东莞24例,周口市沈丘县4例,北京1例,运城1例。

那么,在23日之前,从西安市出来的人主要去了哪里?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地图搜索发现,在12月14日后,西安疫情迁徙规模明显下降。其中,21日迁徙规模指数仅为12日的34%。整体上来看,12月4日以来,从西安流出的人口超过75%在陕西省内流动,其中前三名目的地分别是省内的咸阳、渭南、宝鸡。

12月18日人口迁出前十名目的地城市。(来源:百度迁徙地图)

​以12月18日为例,当天从西安迁出的前十名目的地城市中,咸阳占47.63%,渭南占13.62%,宝鸡占6%。这一天,迁出西安的人群中,80.79%的人在陕西省内。迁往省外的人群中,甘肃、河南、四川位居前三,其中甘肃占3.06%,河南占2.79%,四川占1.88%。以城市来看,省外目的地城市中,甘肃庆阳、甘肃天水、北京、四川成都、山西运城位居前五。

(gcy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