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县文旅局长谈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四)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和陇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陇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如何进一步深化对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市五届一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打造文旅康养胜地”目标任务的认识,推动“十四五”期间陇南市文旅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和提档升级,本平台从即日起,特推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县局长谈文旅康养”专栏。今日推出第四期,礼县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波的署名文章:《加快设计蓝图转化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第四期
加快设计蓝图转化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礼县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波
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对陇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阐释,提出了“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把陇南建设成为大九寨旅游圈重要的游客集散地、西北知名康养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奋斗目标,为陇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文旅赋能型县域经济建设步伐,礼县文旅康养产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破题发展。
图片
礼县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波
一、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提高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认识
今后一个时期,礼县文旅产业发展将按照“一二三四五六百”思路推进,即打响“秦皇祖邑,三国胜地”一个品牌;擦亮“中国礼县一一《诗经•秦风•蒹葭》诞生地”、“中国礼县一一诗和远方旅游目的地”两张名片;突出“早秦文化”、“三国文化”、“生态旅游”三大特色;创建四个A级景区(西汉水流域文化生态5A级大景区、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和祁山武侯祠两个4A级景区、秦皇湖3A级景区);打造五条精品旅游线路(西垂陵园文化寻根游、祁山三国古战场游、盐井古街体验游、秦皇湖休闲观光游、翠峰山水和上坪草原生态康养游),强化“招引社会投资、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健全服务功能、提高游客体验、培养旅游人才”六项推进措施,着力打造沿西汉水布局的“百里文化旅游经济带”,努力创建旅游综合收入百亿级的旅游产业园区。
二、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切实解决文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礼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旅游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向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村倾斜,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三是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考虑中长期文旅产业发展用地需求,保证文旅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四是由财政部门筹措每年安排落实一定的旅游发展基金,用于旅游宣传促销、培训、奖励补助、旅游项目建设等。
三、建立健全发展机制,完善文旅产业各项配套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意见》《礼县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礼县文旅产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建立健全文旅产业发展考核机制,将各相关部门、乡镇纳入考核范围,由县政府签订工作责任书,督促落实年度工作任务。
四、修编完善发展规划,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一是按照“秦皇祖邑·三国胜地”、诗和远方旅游目的地、《诗经·秦风·蒹葭》诞生地的旅游形象定位,邀请业内资质高、口碑好的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对《礼县旅游业发展规划(2016-2025)》及各重点景区规划进行修编,使其更能适应礼县旅游业发展的需求。二是对具有乡村文旅康养开发价值和前景的13个行政村,结合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将乡村旅游内容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所有规划编制完成经专家评审后,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确保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五、强化市场主体地位,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一是尽快组建成立礼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国有旅游资产的评估、划转和现金注资。二是在争取国家和省上投资的同时,从引进社会资本,扩大投资入手,借鉴诸葛古镇等景区开发经验,引入大型旅游投资企业开发祁山、秦皇湖等景区,推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三是引导和鼓励动员乡村旅游重点村群众,以土地、林木、房屋等资源入股参与投资乡村旅游开发。
六、科学合理定位,按照资源特点有序发展乡村康养旅游
以城镇依托型、景区依托型、自然生态型、产业依托型、古村落型、特色文化型等乡村旅游类型划分,对礼县具有乡村康养旅游发展前景的村进行资源摸底调查,精准定位市场,充分借鉴周边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科学合理有序开发,避免因盲目开发而造成建设很漂亮但没有游客光顾的局面。
七、加强宣传促销,不断提高礼县文旅知名度
一是建立部门合作、政企合作、行业合作、区域合作机制,积极参加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二是利用网络、微电影、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加强对外立体式宣传。三是通过举办秦文化研讨会、三国文化研讨会、《诗经·秦风·蒹葭》诞生地等学术会议,提高礼县文化影响力。四是创作一批高质量宣传礼县的文学、音乐、影视、舞台情景剧等作品,在国内主流媒体播放和现场演出。五是评选(聘请)礼县文旅形象大使,为礼县文旅代言。
八、加快人才培养,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文旅产业发展顾问,定期对礼县文旅工作把脉问诊、对文旅队伍进行培训,提高适应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变化的工作能力。二是梳理县内行政事业单位中文旅专业人才资源,择优选拨进入文旅企事业单位工作,对优秀的人才在干部任用中优先提拨。
图片
来源:陇南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