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火腿,红火的传承与乡愁!

图片
过了冬至就是年关。在徽州农村有杀年猪、腌火腿习俗,农户家门前院内晒出的一只只火腿,象征着红火的日子,也是属于徽州的一份传承与乡愁。
图片
这几天,徽州区容溪村村民胡慧娟家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年关将至,胡慧娟和家人正在给精心挑选的新鲜猪腿“推拿按摩”,做日光盐浴,制作徽州传统美食——火腿。
图片
徽州区容溪村村民胡慧娟:“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腌火腿,用盐抹均匀,放进木桶腌制40天左右。”
图片
待火腿在木桶中压出部分水分,肉质更为紧实后,盐分与鲜肉充分融合,将火腿拿出来洗净晾晒,再放到阴凉通风地方自然发酵6个月以上。
图片
徽州区容溪村村民胡慧娟:“晾晒去除30%的水分,再放置阴凉地方半年左右,让它自然发酵,就可以吃了。”
图片
图片
制作完成的徽州火腿油光剔透,香味浓郁,吃起来“满口留香”,既能单独成菜,也能作为增鲜提香的配料,与各类食材碰撞出特别的滋味。
徽州区容溪村村民胡慧娟:“炒辣椒,炖冬笋,非常美味。”
图片
图片
现如今,传统手工艺制作出的徽州火腿,已经走出大山,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宠儿,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味“新料”。
徽州区容溪村村民胡慧娟:“一年大概销售一万多只,60%左右在春节前后销售,今年还增加很多电商供货,火腿、刀板香、香肠一起有2000多万产值,比去年增加50%左右。”
记 者:江   伟  江大俊
编 辑:张   弛
二 审:程继强
终 审:俞   靖
推荐阅读
太拼了!凌云孙勇赴肥一天四场专项工作会谈!
【砥砺奋进开新局系列评论②】只争朝夕 跑起来奋进
黄山市,全国排名第三!
黄山市这项政策即将调整!
长按二维码关注
公众号“黄山广电台”
在看你就赞赞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