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GDP城市扩容猜想:东莞晋级在望,谁是下一个?

作 者丨陈洁 实习生 李泽慧 邓心怡

编 辑丨杜弘禹

图 源丨图虫

2021年即将结束,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全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24个、广东第4个万亿GDP城市。同时,东莞也将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

“今年东莞GDP即将突破万亿元,说明东莞是新一线城市中发展比较突出的代表,东莞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但在东莞之后,第25座万亿GDP城市,或许要在数年之后才能出现。因为,根据2020年中国城市GDP总量排名,位居第25-29名的烟台、常州、徐州、唐山和大连5座城市,GDP总量分别仅为7816.42亿元、7805.3亿元、7319.77亿元、7210.9亿元、7030.4亿元,它们要突破万亿大关都尚有不小距离。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相对放缓,这几个城市距离万亿经济总量都尚有2000-3000亿的距离,可能要花上数年时间才能突破。”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与此同时,当前人口、人才和产业都在加速向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集聚,这让非省会城市的GDP突破增长更显不易。

谁会是第25座万亿GDP城市?突围关键是什么?受访专家分析,通过壮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增强内生动能,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加快打造都市圈,或将成为“后发”城市进一步突破发展的重要动力。

“双万”东莞呼之欲出

2021年,东莞GDP总量突破万亿已是大概率事件。

胡刚认为,东莞发展势头较好,一方面区位优势突出,由于靠近深圳,近年承接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另一方面东莞形成了准确清晰的发展战略定位,瞄准产业科技的核心发展方向不断探索。

受疫情等因素冲击,东莞GDP突破万亿的时间花费得比预期更长。

胡刚指出,东莞在2010年左右经历了经济发展的“阵痛”,现在产业“腾笼换鸟”的过程慢慢完成,华为等公司带动下新兴产业也慢慢发展了起来,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东莞也是一个缩影。与之类似的佛山、泉州也都拥有良好制造业基础,并且先后迈入万亿GDP城市的行列。

2020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东莞在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下降的背景下,优势传统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其中,纺织服装业下降9.3%,食品饮料业下降0.4%,家具制造业下降7.5%,建筑材料业增长6.9%,金属制品业增长5.9%,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增长37.4%。

佛山2020年的优势传统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1%。其中,纺织服装业下降17.0%,食品饮料业增长10.3%,家具制造业下降12.6%,建筑材料增长21.0%,金属制品业增长15.6%,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增长14.6%。

疫情冲击下,正是较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帮助这些城市“扛住”了压力,支撑了经济的持续增长。

“东莞是一个明显受益于制造业的城市。”林江认为,过去经济增长有三大要素: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以往我国很多城市比较倚重投资增长,但近年,特别是疫情以来,投资的效益不是特别好。而且,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在下降,难以通过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出口的拉动作用突出,背后关键就看制造业。

“制造业城市破万亿固然不容易,但维持万亿规模乃至进一步增长,挑战更大。尤其是东莞的基数已经很大,将来要维持一个相对高的增长率就更困难。”林江表示,当前东莞的加工制造业越来越受到东南亚地区的挑战。如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只能在新经济上做加法,也就是既要进行存量调整并实现增量上升。

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23个万亿GDP城市,但这些城市之间的GDP差距却非常明显。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单位:亿元。

上海和北京位居第一梯队,2020年GDP分别达到38700.58亿元、36102.6亿元。第二代梯队是深圳、广州和重庆3个城市,GDP也都超过2.5万亿元。第三梯队城市的GDP总量在1.5万亿元-2.5万亿元之间,包括苏州、成都、杭州和武汉。第四梯队城市,也就是GDP在1万亿元-1.5万亿元之间的城市,一共有14个,其中多为一些东部的非省会大城市,比如青岛、无锡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比如郑州、西安等。

胡刚认为,对苏州、佛山、东莞等地级市来说,GDP超过万亿具有标志性意义,某种程度上经济发展已比肩甚至超过了不少省会城市,但随着经济发展,未来GDP超过2万亿元乃至4万亿元的才能算是中国大城市的标杆。

谁将成万亿GDP“第25城”?

不容回避的是,中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GDP增速下降,这也使万亿GDP城市总数增长变缓。

东莞“晋级”之后,或许未来数年之内我国万亿GDP城市的数量都不会再增长。从2020年我国城市GDP排名情况来看,GDP总量在7000-8000亿元区间的城市共有5个,包括烟台、常州、徐州、唐山和大连,在6000-7000亿元区间的城市共有7个。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与目前的万亿GDP城市有着一定差距。

“东莞信息产业发达,佛山制造业雄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强劲,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也优势突出。另外,相比之下,烟台周边有青岛和济南,常州周边有苏州,这些城市的产业发展暂时也还没有非常突出的亮点。”胡刚认为,“这些城市可能要花五六年时间才能突破万亿GDP,而这中间又会有很多变化。”

目前来看,这些有望冲刺万亿GDP的城市,既有面临机会,也存在不足。

从GDP在6500-8000亿元区间的9个城市来看,昆明、长春和沈阳均为省会城市,可以利用政策优势促进自身加快发展,但是这些城市所处的省份经济发展并不突出,东北还出现了明显的人口外流的现象。烟台、常州、徐州等城市位于东部,所在省份经济发展相对较好,但并非省内最核心的城市。

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找准趋势、激活优势,并更好利用都市圈加速发展,被认为是“破局”关键。

胡刚指出,未来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在数字经济上有所突破,中国经济正往工业社会化、数据社会化方面迈进,杭州、成都、合肥这些明星城市正是在这个赛道上实现“领跑”,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其次是加快发展都市圈,通过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再次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通过城市开发建设,以及建筑、道路、管线、市容市貌的改进,提升城市高品质的生活;最后是要加快发展轨道交通。

林江则认为,对一个城市而言,能体现城市活力的应该是消费能力。可支配收入越高的城市,经济活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概率就越高,实现增长目标的动力更强。“通常来说,都市圈里的中心城市是经济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不仅经济总量高,而且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靠前,居民消费能力比较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必须看到的是,目前GDP在7000-8000亿元区间的城市,均不是省会城市。这更凸显了从都市圈一体化中找到更多发展动力的重要性。近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也提出,经济总量较大、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要主动带头、发挥好全国经济“压舱石”作用,努力为全国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耿明斋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都市圈一体化包括规划上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公共产品供给和制度一体化,体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这么多年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最有成效的还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这也相对更容易做到。产业一体化即形成一个相互链接、相互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通过产业上与周边城市联结。公共产品供给和制度一体化可能难度较大,推动起来也需要有更好条件。”耿明斋指出。

为推动经济增长,上述城市未来或将继续从都市圈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等方面做文章。

“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发展不能仅是人们出行便捷,它对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也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原来我们处于‘步行时代’,现在我们处于‘汽车时代’,同时慢慢步入‘轨道交通时代’。”胡刚表示。

未来,上述城市中谁能抓住交通一体化、新兴产业发展机遇,谁就更有可能成为GDP“破万”的第25座城市。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