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20年间,高校实验室共计113起事故、99人次伤亡

本文系募格课堂整合,参考来源:科学网、科技日报、化学科讯、募格课堂此前报道
最近,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田志刚 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
2001—2020年间,媒体公开报道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有113起,共造成99人次伤亡。
图片
图源:科学网
高校实验室事故中
硕博生伤亡的真实案例
除了惊人的事故数据,通过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时有发生,并多次出现人员伤亡:
 
2021年7月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实验室,一博士生在用水冲洗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时发生炸裂,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后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图片
图源:中国教育在线
7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现场一名博士后实验人员头发着火,送医后诊断为轻微烧伤。
 
图片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一名研究生当场死亡。当时网传次事故的原因,疑似是反应釜高温高压爆炸。
 
图片
图源:微博@红星新闻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时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后调查组认定,北京交通大学有关人员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2016年9月21日,位于上海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2名学生受重伤,1名学生受轻微擦伤。事后调查发现,三名学生实验时均未佩戴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且存在违规操作行为,同时学生导师和校方未尽到安全管理职责。
 
2015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一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事故,现场一名正在做实验的博士后当场死亡。
高校实验室的那些危险行为
1.实验失误受伤后处理不当 
实验液体接触皮肤,处理不及时很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例如有网友发出了自己朋友的经历:
图片
类似的事故也发生在了做电池的硕博生身上,实验中使用溶解有六氟磷酸锂 (LiPF6)的碳酸二甲酯和碳酸亚乙酯混合物时也遭受了氢氟酸 (HF)的 灼伤。在转移过程中,移液枪中的混合溶液触碰到了左手手指,经历了瞬间疼痛,并加重
庆幸的是采用大量水冲洗,并使用了2.5% 葡萄糖酸钙凝胶(建议相关实验室可以常备),未造成严重后果。在环境条件下,LiPF6可产生 HF,HF 本身不易渗透丁腈手套。然而,碳酸酯混合物会迅速渗透丁腈手套,发生灼伤。
由于现在很多实验室都使用了氢氟酸或者是氟化物(容易发生分解反应产生氢氟酸的),于是关于氢氟酸酸蚀剂的危害性,在科研人员中引起了热议。
2.用烧杯冲咖啡、煮泡面,吃喝完就进了ICU
在实验室饮食有多严重?轻则上吐下泻,重则呼吸衰竭去世......
图片
图片来源:知乎
烧杯冲咖啡,或是煮泡面,飘香四溢的背后,却是止不住的风险。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知乎
就像乌克兰基辅工学院化工系的一名大学生,在家中嚼口香糖时,竟然被炸得下巴不翼而飞,随后命丧。警方在死者的桌面上发现几块尚未开封的口香糖、一包柠檬酸粉末以及一包与柠檬酸粉酷似的不明粉末。
另据死者家人介绍,死者平时酷爱吃口香糖,并且喜欢在口香糖上撒柠檬酸粉,再加以咀嚼。警方初步判断,不明粉末很可能是一种自制的烈性炸药,而死者在嚼口香糖时误将其当作柠檬酸粉送入嘴中,结果酿出悲剧。
还有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有误食氢氧化钠的,食管直接被烧烂,有的十多年不能进食的,生命只能依靠水、牛奶等液体勉强维持......这些均为反面教材,不管是不是新烧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模仿!
图片
高校实验室事故多发的背后
管理规范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在教育部科技司于2015—2017年连续3年对75所教育部直属院校的实验室安全督查中,这4大问题的占比均超过10%。
而在检查的62所综合或理工类高校中,100%的学校都存在化学品安全管理问题,这包括化学试剂存放、气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首先,据研究者统计,近年来有50%以上的高校实验室事故因危化品储存和使用不当引起。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教授、博导,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朱国庆对此感同身受。
“目前,学校和科研院所对危化品的使用、储存、回收和管理等方面不能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尤其专库储存和专人管理方面基本难以落地执行到位。大多数情况下,是由各个学院、基层单位酌情处置,老师或学生兼职管理。因此漏洞不可避免。”朱国庆说。
其次,实验人员的管理规范问题也值得重视。
东部省份某知名高校从事分析化学研究的教授周正(化名),现在每天进入实验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学生们前一晚是否将设备和试剂归位。如果发现有遗漏或者安全隐患,立即举起手机“抓拍现行”,将照片发到微信群。
再者,从提出要求到各高校落地实施,因多重原因难以达到真正的效果。
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实验室对所开展的教学科研活动要进行风险评估,并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准入和实验过程管理机制。实验室在开展新增实验项目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
尽管要求在前,但现实比理想骨感。一位不具名的高校业内人士举例,就实验前的风险评估来说,制定评估规则及落实每个新项目的评估要耗费人力物力,出于种种原因,评估难以落地。
高校实验室的管理仍需要完善,我们作为实验操作的第一经手人,更不能以身犯险,成为变革路上的牺牲品。所以时刻做好实验安全规范,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人身安全负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