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与多人存亲密关系致疫情扩散?西安警方通报

12月24日,西安市公安局发布4起关于涉疫违法案件通报。

通报中称,近期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疫情网络谣言,查处了多起造成负面影响的违法案件,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现通报如下:

一、何某、陈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12月22日,何某、陈某在微信群内传播虚构的“某门诊部女护士分别与某隔离酒店员工、某大学老师存在亲密关系,导致新冠疫情扩散”的消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新城分局、公安浐灞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分别给予何某、陈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二、康某寻衅滋事案12月21日,康某在新浪微博发表“希望疫情让某地人死绝了”“不配活着”等不当言论,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经开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给予康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三、陈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12月22日,陈某使用手机拍摄视频,并虚构“疫情期间某区一蔬菜粮油店物品被群众哄抢、没有付钱”的配文,发布至抖音平台及微信群,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灞桥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陈某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四、宋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12月18日,宋某在微信群内转发防疫人员集合视频,散布谣言称“爆发了某地今天死了不少人”“要瘫痪了今天死了不少人”“某区全是老鼠都在抓老鼠”等,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经开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宋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谣言、维护网络清朗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辨别能力,勠力同心,共同战“疫”,以实际行动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来源:人民日报、 @西安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