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请做好基层停招、财政重整的准备

宇宙的尽头是什么?考公。
考公的尽头是什么?
黑龙江鹤岗市一纸文件,终于让我们看到了尽头:
图片
据鹤岗市政府网站消息,黑龙江鹤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3日发布通知,因鹤岗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
财政重整又是什么新招式?
这里所谓财政重整,指的是债务高风险地区,在保障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政府有效运转支出基础上,通过实施一系列增收、节支、资产处置等短期和中长期措施安排,使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相一致,恢复财政收支平衡状态。
财政重整的提法,最早来自国办2016年出台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国办函〔2016〕88号(即88号文),文中首次提出财政重整计划,明确当市县政府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支出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或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的10%,则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划。
图片
2019年鹤岗就已走红,一篇《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的文章在网上疯转,如白菜价的房价,引得大量网民围观议论。
图片
据此前媒体报道,鹤岗是个典型的收缩型城市,房价如此之低,主要还是因为资源枯竭了,产业本身也收缩了,人口都在外流,所以房子也就很便宜了。
根据鹤岗市的统计公报,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6.4亿元。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98.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0.2万人。相比2013年,6年来鹤岗总人口减少了9.3万人,下降8.6%。另外,当前鹤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经高达81.4%,按照国际经验,可以提升的空间已然较小。
鹤岗市近年来户籍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自1997年的110.9万人开始,上升至2001年的111.26万人后一路走低,降至2017年的100.95万人,20年间减少9.95万人,是名副其实的“收缩城市”。
鹤岗因煤而兴,同样也因煤而困。与黑龙江省其他煤城相同,煤炭产业此前一直是鹤岗产业结构的主体,近年来,鹤岗也遭遇了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的困扰。2011年,鹤岗市被国家确定为第三批25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该市GDP在2017年前的4年中有3年负增长。
其实说到底,就是鹤岗市确实没钱了!!!
在政府的收入中,最核心的两块就是税收和政府性基金。税收主要靠企业,政府性基金主要靠卖土地。现在房价这么低,估计土地也不好卖了。作为资源型城市,人口持续外流,说明地方没能够成功转型,税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其实,鹤岗就是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缩影,包括我们的老家小县城。作为从小县城、乡镇或者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当我们大学毕业后,我们不得不在外地谋生。因为老家已经回不去了,除了体制内,其他谋生的机会很有限,并且体制内也不是那么容易进的。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住不炒之后,恐怕在不久的将来,很多地方的财政收入都会锐减。同时,在2021年12月16日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领导也强调: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接下来,每个地方都不得不精打细算,自力更生,跑部钱进。当然你跑偏了也是不行的。
比如,前阵子通报的霸州乱罚款、乱收费问题,就是当地在非税收入利益驱动下滋生的胡乱作为。如果有充裕的财政收入,他们才不会兴师动众去冒险搜刮呢。由此也可以窥见,一些市县政府所处的财政窘境。
财政重整有什么后果?
根据88号文,财政重整属于Ⅳ级(即最低一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响应措施的一部分。其本身不算是严重的债务风险事件。
看下来,财务重整计划的内容中并没有包括对地方政府债务本身的处置,而主要是财政端增收、减支、处置资产,即通过开源节流促使地方恢复对债务的偿付能力。从字面上看,实施债务重整对债权人并不会有直接的影响。
如果类比个人破产,相当于只有限制消费,没有减免债务。
鹤岗不是第一个实施财政重整的地方政府,公开信息显示,四川省资阳市下辖的雁江区、安岳县两地在2018年已经启动了财政重整。但在一年后,两地均已在2019年5月退出财政重整。
可以想见,对于债务负担重的区域,因触发10%条件导致强制实施财政重整的情况,以后也不会少见。目前还不清楚触发财政重整对相关责任人员有什么样的惩罚机制。
鹤岗一个五线城市,小小的市区分六个区,人口最少的区才两三万人。人口持续外流与养老社保压力叠加催化,最终的结果是行政区划合并。建议降级为县级市,机构人员都收缩,也能节省很多行政成本。
现在特别流行一套说辞,房地产行业叫一城一策;零售行业叫千人千面。
其实就是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不再是一条尺子衡量全国的时代了。
人口还在快速流入的城市,充满了机遇;而人口不断萎缩的城市,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其他行业,都不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了。
这种情况,日本、德国都给我们做了示范。
像日本,东京是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但很多三四线小城市甚至出现了空城现象。
而在十四年前,日本的夕张市也宣布破产,主要原因就是国家资源调整,导致这个依靠煤矿的城市瞬间土崩瓦解,曾经有11万人口的夕张,现在仅有8000人在生活。相信这也是中国大多数十八线小城市的未来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