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百年初心化长虹 纵贯时代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2月24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年,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节点上,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理论自信、革命精神、时代责任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积累了成功经验。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放大真理的时空穿透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不是止于了解历史知识,更关键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受教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对标对表、感悟真理伟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意义所在。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把红色血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回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都必须过的关口。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无论何时何地,弄清“三个谁”,都关乎事业成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思想前提。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9500多万党员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围绕如何精准倾听民意、如何多部门协同解决问题等关键环节,解难题、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据统计,全国已完成村“两委”换届的26个省份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多万个。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精准把握群众所需,不是办一时一事,而是办一生一世,才算学透了党史、悟通了思想。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尽头。当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关键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向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羊网 文/张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