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1003架机总装下架!全海域巡航南海,还可配合航母执行任务

据航空工业通飞官方微信号发布文章称,12月26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1003架机在珠海实现总装下架,标志着该架机机体结构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全面进入地面联调联试阶段,项目研制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图片说明:AG600“鲲龙”1003架机在珠海实现总装下架 来源:航空工业通飞

文章还指出,AG600飞机1003架机的总装下架标志着项目圆满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AG600飞机1003架机从6月24日正式进入总装工作阶段,历时186天,先后完成机身三段对接、翼身对接、垂尾机身对接、发动机短舱安装、螺旋桨安装等多项总装工作和增压舱、动力环控系统气密试验,液压系统耐压试验,全机航电系统导通等多项关键试验,按照计划节点高质量圆满实现飞机总装下架。下一步,AG600飞机将开展机上地面、实验室等一系列首飞安全性试验,预计于2022年实现首飞。

图片说明:AG600“鲲龙”1003架机在珠海实现总装下架 来源:航空工业通飞

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AG600别名“鲲龙”,是我国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它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

资料图: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海上首飞成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09年9月5日,AG600飞机项目研制正式启动。2016年7月23日,001架机在广东珠海航空产业园完成总装下线,并亮相随后的珠海航展,与运-20共同展出。2017年12月24日,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2020年7月26日,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今年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期间,“鲲龙”AG600在碧海蓝天的见证下,成功完成珠海的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资料图:2016珠海航展上我国两款新型大飞机AG600和运-20首次合影。来源:@DS大彪

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AG600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助推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资料图:2021珠海航展期间,AG600完成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来源:航空工业通飞

它是一艘会飞的船。为满足“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性,AG600飞机机身下部设计成“V”型高抗浪船型机身,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一次最多可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米到50米高度进行投水。

此外,AG600还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可以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AG600的问世为我国提供了开展中远海水上救援、远洋航行安全巡护的有效手段。

可实现南海的全海域巡航,还可配合航母执行任务

因其较低的应用条件,以及强大的航程航速优势,AG600应用前景广阔。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凭借较大的航程,AG600可第一时间到达南海的任何角落,是我国在南海进行巡逻和救援的很好工具。此外,AG600是四发螺旋桨发动机,能够长时间低空低速飞行或着水飞行,也适合用作反潜巡逻机,对潜艇形成很好的压制效果。

资料图:“鲲龙”AG600飞机 来源:新华视点

AG600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此前也表示,AG600最大航程450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千米/小时,可抗2米海浪,适应3-4级海况,适应75-80%的南海自然海况。如遇险情,AG600在1-2小时内就可飞抵现场,比如,从海南三亚机场赶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只需不到4小时,在事发水域降落救起人员之后,可迅速回返,直接飞抵大陆,将遇险人员转向后方医院救治,这正是AG600两栖飞机的独特本领。

除此之外,军事专家傅前哨还认为,AG600完全可以改为水陆两栖预警机,中国航母目前只能搭载舰载预警直升机,极大限制了航母的整体战斗力,而两栖预警机的航程比直升机甚至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都要远,它虽然上不了航母,但它完全可以降落在航母周边,再到航母附近进行油水补给,之后配合航母执行任务。

演兵场(dfjs021)综合航空工业通飞、新华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