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斯拉更先进!百度首款汽车机器人即将量产:达到无人驾驶水平

12月27日消息,在百度Create2021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外公布,2022年上半年集度汽车将公布首款概念车,并于2023年量产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该车将搭载目前最先进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能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比特斯拉更为先进。
图片
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表示,“未来10年,AI将成为改变世界的有力工具,千行百业被重构,人们的生存空间将大大拓展,技术的价值将被充分开发”。如今,AI技术已经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如智能家居、手机AI摄影等。而各大车企更是在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辅助驾驶功能几乎成为上市新车的标配。
不过,现阶段所有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基本都停留在L2级,小鹏、理想、蔚来等车型均如此。L2级辅助驾驶要求司机必须处于驾驶状态,手不能离开方向盘,脚不能离开踏板。即便达到L3级自动驾驶,也需要司机观察情况且可以立即对汽车进行控制等,距离正在的自动驾驶仍有一段距离。
图片
但L4级则完全不同,不再需要司机接管任何驾驶操作,部分汽车甚至可以不安装踏板和方向盘。也就是说,L4级以下都只能算是辅助驾驶,达到L4级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现阶段行业普遍水准仅为L2级,L3级极少有人达到,而百度表示2023年就要量产交付L4级自动驾驶汽车,看来对其技术相当自信。
马斯克应该是自动驾驶技术最忠诚的拥护者,一直大肆宣传其FSD技术,并多次强调特斯拉自动驾驶比人类司机更聪明。在马斯克眼中,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早就达到甚至超越L4级,就差没有把方向盘拆掉了。即便他如此自信,也从未表态其技术达到L3或L4级,只是口头上吹嘘而已。
图片
今年已出现多起因自动驾驶技术造成的车祸,很多网友调侃,宣传时自动驾驶,出事就辅助驾驶,大家对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是真的没有信心。不过,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北京试点商用,保底也是L4级,希望集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