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再提1.3万亿斤粮食产量“底线”,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

图片
近年来一些地方耕地面积减少,还有的地方出现良田不种粮食,建养殖场或种花卉果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此提出要求: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图为福建省某地城乡交界处耕种中的农民。《财经》记者 焦建/摄
文|《财经》记者 焦建
编辑|苏琦
12月25日至26日,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此次会议上强调的两条底线。对于前一方面在2022年的工作,此次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与之相关的,是此次会议也指出要继续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
1.3万亿斤这一产量数字,是近年来被多次提及的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产量“基本线”。2021年,中国成功实现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继续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在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则进一步明确将“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一系列类似政策出台的宏观背景,是近年来中国的粮食供应面临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及提产量难度越来越大等挑战。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背景下,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的难度也在加大。
“对于2022年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和应对风险挑战来说,抓好粮食生产具有重要作用。保障好粮食安全,就要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并强化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对《财经》记者解析称。
与此同时,“要加快构建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在品种方面,要推动小麦、水稻等稳量提质;要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提升自给率”。叶兴庆指出。
“抓粮食生产的发条要拧得紧而又紧,工作要落得实而又实。”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近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明年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挖掘增产潜力。按照他的说法,相关政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粮食生产要稳面积提产能。明年要以超常超强的力度抓好粮食生产,“头一仗”是夏粮。具体而言,冀鲁豫陕晋5省有1.1亿亩小麦受2021年罕见秋汛影响,播期推迟,苗情长势明显偏弱,各方需盯紧这部分冬小麦,落实好增施返青肥等关键措施。
针对农资成本受一系列因素影响不断攀升、种粮收益空间受挤压等具体情况,2021年7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正式明确:到2022年,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至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全部产粮大县。
其中,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在出现自然灾害、病虫害等特殊情况的时候,保证广大农户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来;而种植收入保险则主要是覆盖农业种植收入因为价格、产量波动而导致的损失,比如因粮食作物突然变多所导致的价格降低、农户收入降低的情况。
“要围绕政策保本、经营增效做文章,构建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同时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唐仁健表示。
其次,产业发展要稳基础提效益。要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推动加强物联网、快递网点等建设,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通道。
与之相关的,则是继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挖掘增产潜力。而这亦包含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微观而言,中国挖掘增产潜力短期内的发力点是大力发展大豆油料,选育优良品种,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多措并举扩面积、提产量;宏观而言,中国接下来将会从生产要素和体制机制两个方面着力。
与生产要素有关的核心问题,是种子及耕地。为此,中国已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一系列相关部门亦在通过相关工作逐步提升种业科技水平、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在保护耕地方面:近年来,一些地方耕地面积减少,还有的地方出现良田不种粮食,建养殖场或种花卉果木。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亦提出要求: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保障好粮食安全最根本的生产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对《财经》记者称,“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相关要求,优化调整农村用地布局,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既要管住‘非农化’,也要管住‘非粮化’。”